东营市东营区:现代农业蹚出乡村振兴共富路-新华网
山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2024 03/28 16:54:05
来源:大众日报

东营市东营区:现代农业蹚出乡村振兴共富路

字体:

  3月23日一早,山东省东营市东营区牛庄镇双福花卉福盛农业基地里,牛庄镇魏家村村民崔桂花、朱梅一头扎进了花卉温室大棚里。今天,他们要对大棚里的兰花进行搬运、打包、装箱,一大批省内外订单在等着发货。

  这个建在村民“家门口”的大型花卉种植基地是东营区现代农业产业园的一部分,基地建成三年多来,已发展成为拥有现代农业产业化智能温室20余万平方米、年产盆栽花卉800余万盆、年销售额达8000余万元的大型花卉产区。

  别看现在大棚里的花卉枝繁叶茂,就在去年,基地却遇到了花卉出口海外市场防虫等有关指标不合格难题。牛庄镇联系企业干部高彬了解到了情况后,立即将问题反映到镇党委(扩大)会上。不久,两栋30亩高标准的花卉种植大棚建起来了,从流转土地到高标准大棚、组培室、检验检测室以及花卉销售展厅等的建设,仅用了两个月。

  建园区、富乡亲。花卉基地的鲜花培育、包装、发货等工作,为附近村民提供了就业机会。“四年多了!每年都能收入三万六千块钱不说,每天与鲜花打交道,环境好心情也好。”谈起在家门口务工带来的幸福感,崔桂花很知足。据悉,每逢销售旺季,双福花卉能够为周边10余个村提供岗位300余个,日常稳定用工160余人。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东营区坚持以现代发展理念引领农业,深耕园区建设。去年,全省首个兰花出口标准基地建成投产,“六户草莓”“六户番茄”“六户葡萄”成功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牛庄镇入选首批国家农业产业强镇,龙居镇跻身省级农业产业强镇。

  在辛店街道小蜜蜂乐园数控温室大棚,一簇簇挂着白霜的蓝莓缀在枝头,掩映在绿叶间,煞是喜人。“‘立体草莓’没有土传病害、重金属等污染,草莓不易滋生病虫害,更不需要打农药,保证了草莓的品质和绿色健康。”该园负责人刘海亮介绍,高标准温室大棚采用草莓新品种、微滴灌节水设施和温室立体基质栽培新技术,形成了集草莓育苗、种植、销售、观光、采摘于一体的综合性农场,带动当地农民增收致富。

  据统计,东营区目前已组建8处共富联合体,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分别达到389家、321家,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6.8%,蹚出了具有本地特色的乡村振兴蝶变之路。

【纠错】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