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莱芜区:大项目积蓄新动能-新华网
山东频道 > 信息 > 正文
2024 03/28 16:52:41
来源:大众日报

济南市莱芜区:大项目积蓄新动能

字体:

  一季度,济南市莱芜区各重大项目建设拉满弓、加速跑,筑牢主导产业“压舱石”,积蓄发展新动能。3月22日,莱芜区组织“一月一主题”集中采访暨“项目深化看莱芜”主题宣传活动,走进企业、产业园、项目一线,实地探访项目建设情况,感受主导产业加速发展的新变化。

  走进山东辰陇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的施工现场,机器轰鸣,塔吊起落,一派繁忙景象。企业相关负责人丁莉莉介绍,正在建设的产业园主要研发生产新型中兽药制剂、宠物食粮及保健品,总投资5.8亿元,作为2023年省深化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该产业园去年9月开工建设,目前技术创新中心四层封顶,宿舍楼五层封顶,中药提取车间、宠物食粮车间完成三层钢结构主体工程。采用“5G+工业互联网”技术,实现全厂区的生产、物流、能源、人员管理的数字化采集,打造国内兽用中药行业的智慧生产园区。

  煎煮、升温、加水、出液……科技赋能还原传统中药的文火、武火煎煮,生产流程由中控室控制,基本实现了“无人化”。在山东华涛药业有限公司中药配方颗粒生产车间,总经理兼生产负责人刘振宇介绍,在保证药效好的前提下,病人喝中药无需再泡、煮,而是像冲速溶咖啡一样便捷。这一项目全部达产后,可年产1万吨配方颗粒,预计年产值100亿元。

  在中德连城智造产业园,山东亚赛陶瓷科技有限公司的设备正在有序生产,这家只有20多人的初创型科技企业,凭借“独门绝技”研制出前沿新材料。“这是我们研发的氟化镁,为医疗设备BNCT(加速器硼中子俘获治疗实验装置)制造关键组件。”公司总经理许伟指着一个个磨盘状的新产品说,得益于产业园这种“拎包入住”的标准化厂房,实现进驻即达产,大大减少了前期投入,加快了科技成果转化。园区建设运营方济南智造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黄蕊介绍,像这样的企业目前已经签约进驻了12家,厂房设计灵活,提供全生命周期产业园区服务,像共享餐厅、共享会议室等,最大程度为企业减少后顾之忧。

  每天发出近7万个订单,全国70%的照片出自莱芜区,6家快递公司服务一个企业……这是山东晨熙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自研自建的“互联网+智能制造”柔性供应链。“手机下单,一件包邮,全程自动化处理。”该公司党支部书记赵振说,从照片冲印到食品包装,目前业务范围已经覆盖了各种场景需求。他们采用数码印刷设备,构建数字化加工、智能化仓储物流体系,可以实时处理海量订单,以智能化、规模化生产为客户提供小批量、个性化定制服务。

  在山东泰莱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的变压器生产车间,生产线上的工人正忙着赶订单。“去年年底接的订单已经达到了6.2亿元,目前正在全力保交付。产能以每年60%的速度递增,仍然满足不了客户需求。”公司变压器车间主任朱玉玉表示,近年来乘着新能源的东风,主力产品箱式变电站和变压器订单连年增加,为风电、光伏、储能等领域的龙头企业提供配套设备。作为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省制造业单项冠军,该公司一直专注于深耕细分市场,靠技术积累赢得了市场订单,今年计划扩建6万平方米的厂房和智能产业园基地。

  今年以来,莱芜区着眼抢开局、稳运行,围绕巩固优化产业布局,延伸特色产业链条,谋划项目储备、落地开工、建设推进、投产达效,全流程、全周期推动大项目加快落地。同时,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以项目建设为抓手,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纠错】 【责任编辑:王媛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