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高新区何以再攀“新高”?-新华网
山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2024 03/28 16:50:13
来源:大众日报

济南高新区何以再攀“新高”?

字体:

  “我们‘三次创业’的目标就是用十年左右的时间,再造一个新高新。”3月22日,在济南高新区“三次创业”启新程新闻发布会上,济南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李涛表示。

  再造一个新高新,底气何来?从1991年国务院批复设立,到2001年1月的第一次创业阶段,济南高新区建设了当时的科技城和新区,塑造了一片持续升级的热土。2001年,济南高新区管委会迁址到中心区,开启了第二次创业,地区生产总值从80多亿元增长到了近1800亿元。目前,济南高新区已成长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引擎、主阵地、主力军”,2023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3%,在全国前20强高新区、经开区中排名前列;全市四大主导产业中,三大产业的集聚区均在高新区,高新区以全市1/7的规上工业企业创造了全市近1/4的工业产值;高新区集聚了全市1/3的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拥有全市超1/3的技术创新中心、超1/2的省级新型研发机构。

  再造一个新高新,“1334”是基本发展思路。其中,“1”是锚定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总体目标不动摇;第一个“3”是立足“主引擎、主阵地、主力军”“三主”定位,就是不断增强发展动能,强化对全市经济大盘的引领带动;第二个“3”是构建“中、东、北”三区特色发展格局,就是完善提升各片区城市功能品质,推动全区开发建设从单一的经济逻辑回归到复合的人本逻辑、从服务生产导向升级为“三生”融合导向;“4”是加快建设高科技创新策源地、高质量发展增长极、高水平开放新门户、高活力品质生活区“四个高新”。

  再造一个新高新,东区近100平方公里辖区是最大底气。高新东区是济南高新区“三次创业”的起点,辖区面积近100平方公里,地理位置优越,产业基础好,发展潜力大,高品质生活配套持续提档升级,已经成为“新高新”的发展重心。

  未来,济南高新东区将聚焦产城融合,优化空间布局,按照“南科创、中融合、北智造”的思路进行功能布局,经十东路以南区域依托大科学装置和科研机构,推进科创城建设;世纪大道以北区域着力发展智能装备、生物医药两大主导产业,打造高水平的产业发展集中区;经十东路以北、世纪大道以南区域集中布置商业、居住以及公共服务空间,全面构建产城融合发展区。聚焦新质生产力,提升产业能级,其中,生命科学城发展中心依托药谷产业园、世界透明质酸谷、扁鹊康养生态谷等载体,打造北方最大的生物医药产业聚集区;智能装备产业发展中心加速发展空天信息等未来产业,以新质生产力全面激发城市有机生长新动力。聚焦品质升级,集聚发展动能,今年计划实施城市道路新建、改扩建工程30项、50公里,协调推进济南轨道交通8号线、云巴项目建设,重点开展彩虹湖片区核心区、春晖路景观提升、春博路TOD、春晖路与世纪大道等重要区域或节点的城市设计,全面启动“零碳园区”建设工作。

  与此同时,济南高新区将实施“改革开放赋能升级行动”,坚定树起全面深化改革的“高新标杆”;面对国家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新机遇,走好科技自立自强之路,加快培育新技术,走好新型工业化之路,加快开辟新赛道,走好科技企业赋能之路,加快形成新动能;坚持“项目为王”这一根本理念,重点推进122个“三年行动计划”重大项目,项目总投资192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12亿元。

【纠错】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