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沂南县:文旅融合创新发展-新华网
山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2024 03/29 16:11:05
来源:大众日报

山东省沂南县:文旅融合创新发展

字体:

  如何打破传统的文化旅游业发展模式,实现文旅事业高质量发展?位于山东省沂南县马牧池乡常山庄村的红嫂家乡旅游区给出了答案。“出路在于创新,并且要做到融合发展,近几年我们在这方面作了一些探索。”红嫂家乡旅游区董事长李熙鹏说。

  沂南县是“沂蒙精神”重要发源地,红色资源丰富,红色文化底蕴深厚。红嫂家乡旅游区在挖掘利用红色资源的同时,引进创作团队,创新打造了国内首部实景沉浸式文献史诗剧《沂蒙四季》,在当年红嫂居住的常山庄村古院落里,《跟着共产党走》《识字班》《战地医院》等情景小剧定期上演。这些小剧由当地人演当地事,说当地话,非常接地气,红色文化“活”了起来。

  如何避免红色旅游景区“千红一面”的同质化问题,增强发展动力,也是红嫂家乡旅游区一直在思考的事情。红嫂家乡旅游区根据不同内容,设立、划分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教育区、红色民俗体验教育区、红色情景剧教育区等功能区;设立了红色讲堂,播出相关教育纪录片,游客还可以上台分享教育心得、学习心得;请“沂蒙母亲”王换于的孙女、沂蒙新红嫂于爱梅等英模人物,让游客和英模人物零距离接触,进行面对面讲课、交流。此外,红嫂家乡旅游区着力开启线上营销,实现了官方推介“出彩”,短视频“出圈”。鼓励景区员工在短视频平台上注册账号开启直播,《沂蒙四季》艺术团演员高玲举的抖音账号“沂蒙高大娘”粉丝量已达6万。为让流量变“留量”,景区采取了提升服务质量、业态提质升级等措施,打通了流量变“留量”通道,今年春节假期以来,景区接待游客10多万人次。

【纠错】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