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费县“一业一策”开展垃圾分类-新华网
山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2024 03/29 16:11:26
来源:大众日报

山东费县“一业一策”开展垃圾分类

字体:

  3月25日,在山东费县和园首府小区居民李光佑家,厨房里放置着厨余垃圾桶,客厅里则是用垃圾袋装其他垃圾。“小区垃圾集中投放点设置了分类垃圾桶,居民将初步分类的垃圾分别投入相应垃圾桶,方便易操作,也为下一步垃圾细分提供了方便。”垃圾清运工作人员沈克强介绍,“我们也是宣传员,经常会在投放点现场向群众宣传垃圾分类知识,看着垃圾投放越来越规范,很有成就感”。

  近年来,费县坚持把生活垃圾分类作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守护绿水青山的有效抓手,结合实际、大胆探索,因地制宜、精准分类,根据各行业垃圾产生量和组成成分的不同,实行“一行业一办法”,找到了一条独具费县特色的垃圾分类新路子。

  户内细分,一桶一袋。费城街道将垃圾分类工作开展情况纳入物业星级评定体系,依据省里出台的条例进行奖优罚劣。在分类方式上创新推行“一桶一袋”模式,即在厨房内设置厨余垃圾桶,在客厅用垃圾袋装其他垃圾,再分别投放至小区分类桶,对节能灯、蓄电池等有害垃圾,在小区设置收集点,使分类更便捷、易操作。

  餐厨垃圾,专业处置。投资3000余万元建成独立运行的餐厨垃圾处理厂,将城区划分为6个责任片区,配备6辆餐厨垃圾收集车,实行专人专车、台账管理,固定线路、线上监管,确保全县餐厨垃圾收运专线管理、全流程闭环。同时,将广泛存在的市场“尾菜”纳入处置范畴,实现了节约和环保“双赢”。目前,已签约餐饮单位1100余家。

  装修垃圾,全程监管。在30余个新建小区内建设装修垃圾和大件垃圾暂存房,由物业公司与业主签订处理协议、免费赠送垃圾袋,业主将装修垃圾进行分类后运送到小区暂存房,实行台账登记、追踪管理,其中砖、墙等可利用部分用于道路回填等,确保装修垃圾处理全过程监管。

  再生利用,两网融合。培育3家再生资源公司,进行定期定点巡回收集,实现再生资源回收网点和生活垃圾站点的充分融合。积极推进可回收物分拣中心建设,让“放错位置的资源”归位。

【纠错】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