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医烟台附院成功救治巨大脑膜瘤昏迷患者-新华网
山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2024 03/29 16:10:00
来源: 大众日报

滨医烟台附院成功救治巨大脑膜瘤昏迷患者

字体:

  近日,滨州医学院烟台附院成功救治一例巨大脑膜瘤昏迷患者。56岁的刘女士入院前1天头晕、恶心呕吐、精神不振,入院前4小时意识不清、小便失禁,急来医院就诊,颅脑CT提示“颅脑肿瘤”,大小约5.2*4.5cm,双侧瞳孔等大等圆,对光反射迟钝。

  患者病情危重,结合病史及影像检查初步考虑为前颅底巨大脑膜瘤,肿瘤压迫了双侧额叶,严重脑水肿,颅内压明显增高,脑干受压,导致患者反复恶心呕吐并昏迷,随时都可能出现脑干功能衰竭、瞳孔散大直至呼吸心跳停止。

  周末休班在家的滨医烟台附院神经外科主任郎立峰立刻赶到医院,在查看患者病情后,根据多年临床经验,分析患者最有可能是良性肿瘤脑膜瘤。该类肿瘤一般血供丰富,术中可能出血量多,且该患者已出现脑疝,随时有生命危险。在征得家属同意后,决定急症在全麻下行冠切双额开颅脑肿瘤切除术。最终,经过6小时的紧张手术,完全切除颅内肿瘤。

  术后刘女士很快神志清醒,第一时间为医护人员竖起了大拇指。经滨医烟台附院神经外科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目前刘女士已能下床活动。

【纠错】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