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交出碳市场两个履约周期“高分答卷”-新华网
山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2024 03/29 11:02:38
来源:大众日报

山东交出碳市场两个履约周期“高分答卷”

字体:

  碳市场作为我国实现“双碳”目标的一个基础性政策工具,目前已平稳运行近3年。“我省履约企业、履约配额均全国最多,履约任务最重。通过全省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两个履约周期的履约任务。”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肖永涛在省政府新闻办3月28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自2021年7月正式开市,全国碳市场已经顺利完成两个履约周期:第一个履约周期是2019年—2020年,第二个履约周期是2021年—2022年。2021年是全国碳市场第一个履约周期的履约年,山东省所有企业均实现了“应履尽履”。2023年是碳市场第二个履约周期履约年,山东省履约率为100%;共有225家发电企业参与碳排放配额交易,交易量7169.08万吨,交易额46.66亿元,参与交易企业数量和交易额均为全国第一。

  “从第一个履约周期到第二个履约周期,我省推动一批能源利用效率低、碳排放强度高的小煤电机组关停并转,提高了全省煤电行业整体能效水平,碳排放数据质量和履约能力有了明显提升。”肖永涛说,随着履约任务的推进,山东省重点发电企业碳排放管理意识增强,碳排放数据质量有了明显改善,开展燃煤含碳量实际检测的比例达到了99%以上。第一个履约周期中,因碳资产管理不到位而导致碳排放量核算值大、配额缺口多的问题目前基本解决。在第二个履约周期配额基准值加严,配额收紧的情况下,全省配额盈余企业由第一个周期的146家增加到186家,配额缺口企业由174家减少到128家,全省配额总体盈余,履约形势整体向好。

  目前,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只纳入了发电行业。山东省每年300余家发电行业重点排放单位参与碳市场履约,截至今年3月,共有295家重点排放单位参与交易,碳排放配额累计交易量1.9亿余吨,成交额102.75亿元。

  《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暂行条例》将于5月1日起施行,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有望首次扩围。省生态环境厅应对气候变化处处长刘宪勇介绍,山东省正积极配合生态环境部做好碳市场扩围的准备工作,按要求每年对电力、钢铁、建材、有色、石化、化工、造纸、航空8个行业700余家重点排放单位开展年度的碳排放核算报告核查工作。同时,配合生态环境部开展碳市场扩围专项研究,组织对重点行业的配额分配方法、核算报告方法、核算要求指南、扩围实施路径等提出意见建议。

  “电解铝行业生产工艺边界清晰一致,数据溯源易得且准确度较高,质量有保障,属于碳排放数据基础较好的重点行业之一。”信发集团副总经理张怀涛介绍。近日,生态环境部面向社会公开征求铝冶炼行业企业温室气体排放核算报告和核查工作相关技术指南,电解铝行业将成为继发电行业之后,第2个准备发布温室气体排放核算报告和核查工作技术指南的重点行业。

  此外,围绕“双碳”目标实现,山东省以低碳工作基础较好、减排潜力较大的县(市、区)、园区和社区为突破口,开展近零碳示范创建,探索区域低碳发展新模式。目前,正在开展20个县(市、区)、20个园区、30个社区的近零碳示范创建工作。到2025年,将建成一批近零碳城市、园区和社区,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近零碳发展经验,切实发挥引领和示范作用,推动区域发展从低碳到近零碳、零碳的转变。(张文婷 冯赏尧)(完)

【纠错】 【责任编辑:张建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