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龙口:构筑产业人才“蓄水池”-新华网
山东频道 > 信息 > 正文
2024 03/29 17:19:25
来源:龙口市委宣传部

山东龙口:构筑产业人才“蓄水池”

字体:

  “我们将工业作为立市之本、强市之基、兴市之要,通过开展‘顶尖人才领航’‘领军人才筑峰’‘创业人才托举’‘海外人才汇聚’‘科技副总支持’‘桑梓英才回归’等十大行动,构建‘顶尖人才亿元支持、创业人才千万托举、青年人才百万资助、工匠人才十万奖励’政策体系,加速人才链、教育链、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形成‘人才围绕产业转、产业依靠人才兴’的互融互促局面。”在龙口市委书记李万平看来,“聚才兴龙”“助才成龙”是山东龙口从“工业大市”向“工业强市”跨越的“催化剂”“助推器”。

  产业的发展,离不开高素质人才的支撑。龙口市聚焦产业链、匹配引进链,立足成长链、延伸培养链,壮大平台链、释放效能链,全力构筑产业人才“蓄水池”。深化“赛马制”引才模式,常态化发布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等领域关键技术“榜单”,诚邀天下英才“揭榜”,与诚信优质企业开展联合攻关,解决关键难题,提升人才、企业满意度。优化提升“大小专员”服务企业制度,打造优质营商环境,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建立技术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院士工作站等创新载体,2023年新增博士后科研工作站2处、省级以上科创平台2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分别达到192家和205家。

  “优势产业、领军企业在创新领域和技术跃迁中不断裂变,是龙口产业能够保持旺盛生命力的原因所在。”龙口市工信局局长任武认为。

  行走龙口,这种“攥指成拳、产才融合、聚链成群”的群集效应,处处可见。华为大数据产业园、新材料科技产业园、东海生命科学产业园全面起势;铝产业链获批国家级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山东省年度特色产业集群、年度省级“十强”产业“雁阵形”集群,大到飞机机翼型材、“动车组”车体型材,小到比头发丝直径还要薄十倍的铝箔,只要能想到的铝材产品,几乎都能在龙口找到。南山集团、道恩集团上榜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和山东省综合百强企业,隆基机械荣膺全省”十强“产业集群领军企业。

  龙头企业“顶天立地”,专精特新“自立自强”,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龙口市有120多家企业与国内重点高校院所、科研机构建立长期科研合作关系,企业“出题”,院所“作答”,双向赋能。

  坚守实体经济,是传承,也是使命;创新第一动力,是路径,也是担当。“龙口靠制造业起家,也要靠先进制造业走向未来。”李万平表示。(王青)(完)

【纠错】 【责任编辑:张建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