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菏泽:雨污分流让城市更宜居-新华网
山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2024 04/01 16:16:18
来源:大众日报

山东菏泽:雨污分流让城市更宜居

字体:

  3月21日,天朗气清,山东菏泽青年湖畔,永安塔熠熠生辉,湖面上游客乘船而行,碧波荡漾,泛起层层涟漪。

  “守着这片好湖色,我们干起活来也起劲儿。”湖东岸边,青年湖水体巡查管护小组人员宋成峰与同事正进行日常巡查,他们每天的任务就是及时发现水体垃圾、排污口等问题,并第一时间处理到位。

  菏泽有着“花乡水邑”美称。但随着工业化、城镇化深入推进,人口数量增加,如何解决城市污水治理、逢雨必涝等问题,成为当地面临的一大考验。

  “为实现青年湖长治久清,我们找准问题症结后,采取了控源截污、内源治理、生态修复等措施。”菏泽市牡丹区水务局副局长吴海生说,成立整改专班,对沿湖排污口全面溯源排查,对湖东发现的18处污水直排口,通过封堵、引入现有污水管网和新建污水管网的方式对排污口进行改造。

  “我们修复了南北坑塘西侧地埋式污水管网,修补西南角污水管网渗漏点。”吴海生说,为解决周边群众生活污水排放问题,沿湖岸专门铺设了一条近500米的污水管网,并接入广福大街主管网,解决了污水直排入湖的问题。在内源治理上,则采用高功率污泥泵清理污染底泥,改善基底污染程度,增加水体自净能力,并为水生植物的重建提供适宜的底质条件。后期再通过新建绿化的方式修复岸边生态。

  为巩固青年湖水体治理成效,牡丹区建立健全城区水体巡查联动机制,组建了巡查管护小组,实行包保责任制,宋成峰就是其中一员。

  通过对黑臭水体因地制宜系统整治,155项工程全部高标准完成,菏泽市22条纳入住建部监管平台及省住建厅调度的黑臭水体实现长治久清。同时,通过对城市河道拓宽开挖、清淤治理、两岸绿化硬化,加强河道生态修复,多条昔日臭水沟变成生态河、景观带。

  在黑臭水体治理中,雨污彻底分流是良策。

  “雨污分流改造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为提高推进实效,理顺主城区排水管理体制,将市政排水设施的审批、建设、监管职责统一调整至市水务局。”菏泽市水务局党组成员、市河湖流域工程管理服务中心主任刘银生说。

  “在深化居民小区设施改造中,我们结合老旧小区和城中村改造、房地产项目开发,全力推进居民小区雨污分流改造,做好小区管道与市政管道有效对接,解决了私接、错接问题,从源头打通了污水收集‘最初一公里’。”刘银生说。

  在抓好主干管网建设中,菏泽结合地势,优化排水分区,实施雨水管网分段、分区截流改造,合理引导雨水就近入河,结合城市道路建设,打通断头管、修复破损管、纠正错接管、疏通淤积管,畅通管网“主动脉”。

  青年路曹州路交叉口紧邻花鸟鱼虫市场与海鲜批发市场,平日人流车流较大,因处于老城区的地势低洼点,此前多年存在汛期积水严重的问题。李闯在该路口经营着一家水族馆,因雨季积水严重,顾客被“拒之门外”。

  吴海生说,为彻底解决这一“顽疾”,经区水务局结合设计单位实地考察、科学探讨制订设计方案,2022年实施了青年路雨污分流改造工程,缓解了青年路曹州路交叉口的积水问题。2023年区水务局又实施了曹州路新建雨水管道工程,曹州路雨水接入环城河入河口,进一步加大了排水效率,改善了该路口的积水问题。

  2021年以来,菏泽共投资31.7亿元,新建雨水管网462公里、污水管网410公里,改造混接错接点2000余处。为持续改善主城区水环境质量,菏泽建设了黑臭水体治理智慧管控平台,建立动态智慧管理GIS信息系统及数据库,为城市“血管”全面疏通、黑臭水体长治久清提供了科技后盾。

  菏泽市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庆国介绍,菏泽市于2023年底、提前两年完成了省定城市排水“两个清零、一个提标”任务。2023年,水环境质量综合指数位居全省第四、改善率全省第一,8个国控断面水质优良率均为100%。

【纠错】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