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威海今年谋划98个乡村振兴领域重点项目-新华网
山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2024 04/03 10:46:17
来源:齐鲁晚报

山东威海今年谋划98个乡村振兴领域重点项目

字体:

  近年来,山东省威海市农业农村局整合资源要素,推动资金和项目向乡村振兴领域流动,建设乡村振兴重点项目143个,完成投资77.5亿元。2024年,谋划乡村振兴领域重点项目98个,计划投资48.9亿元,较2023年分别增长24.1%和0.4%。其中,产业类项目74个,占比75.5%,基础设施类项目21个,占比21.4%,社会民生等其他类项目3个,占比3.1%。

  推进乡村全面振兴,项目建设是重中之重。重点项目对农业农村现代化具有引领和推动作用,可以有力有效推进农业产业发展和补齐乡村基础设施建设短板。为了保障项目顺利建设实施,主要强化三方面服务:

  强化指导服务。分领域制定项目推进计划,督促未开工的项目抢抓农时,做好农资储备、开工手续、资金筹措等前期准备工作,具备条件后立即开工建设;已开工项目抓紧时间推进建设进程,尽早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

  强化统筹协调。建立帮包联系和调研督导制度,对98个项目全面落实帮包联系责任人,定期与项目实施单位联系,了解和协调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对尚未开工的项目,派出调研组到项目现场逐个研究分析,与各区市及各有关部门协同推动项目尽快开工。

  强化政策支持。将符合条件的重点项目优先纳入齐鲁样板示范区、粮油绿色高质高效项目、特色产业高效平台项目等政策性资金支持范围。对有融资需求的9个项目,组织金融机构与项目单位加强对接,有针对性梳理项目融资方案,实现金融信贷资金精准投放。截至目前,共有84个项目在建,开工率85.7%;完成投资13.1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26.7%。从调度情况看,项目建设进度超过预期,也超过去年同期水平。

【纠错】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