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持续创新特色险种织密“三农”保障网-新华网
山东频道 > 信息 > 正文
2024 04/04 17:28:24
来源:东营网

东营市持续创新特色险种织密“三农”保障网

字体:

  “去年我种植了70亩棉花,棉花价格偏低,没想到农业保险赔付了15551元,折合每亩赔付222元,保障了收入。”近日,在东营市垦利区胜坨镇海西村,村民张文庆正在平整土地,他兴奋地告诉记者:“有了保险兜底,今年我还要继续种植!”

  农业保险让张文庆吃了“定心丸”。

  “由于棉花种植费时费力,价格不稳,以前从来没种过。但听说有棉花目标价格保险能一定程度上保障收入,政府还提供全额保费,我就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投了保,没想到真给我赔付了这么多。看到我及时拿到保险赔付,今年吸引了更多的村民种植棉花。”张文庆说道。

  “棉花目标价格保险”保障东营棉农稳收增收。为进一步丰富农业保险产品,保障棉农种植效益,按照省里统一部署要求,东营市积极开展棉花目标价格保险试点。市农业农村局计划财务科科长徐丽霞介绍,2023年度,东营市棉花目标价格“保险+期货”试点由人保财险东营市公司、太平洋产险东营中支等多家农业保险承保机构协同推进。覆盖垦利区、利津县等多个县区,投保棉花种植面积16.54万亩,惠及棉农19014户,政府部门提供全额保费资金支持1819.26万元,保障金额高达2.46亿元,棉农种植积极性明显提高。项目最终赔付3674.26万元,亩均赔付222.16元,整体赔付率高达202%,创历史新高,切实保障了棉农种植收益,提升了东营市棉花生产综合效益。

  农业保险作为分散农业生产经营风险的重要手段,是现代农业发展的“稳定器”,对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市农业农村局支持并引导各县区农业农村部门结合地区资源禀赋,通过扩大农险覆盖面、创新农险品种、推动保险与其他金融工具融合等方式为农业生产提供保障,以“小保单”带动“大农业”,助力农险高质量发展。

  “大豆期货价格保险”助推大豆产业振兴。为推进大豆产业发展“走在前、作表率”,2023年度,河口区、垦利区结合本地实际,指导人保财险探索性开展大豆期货价格保险,进一步提升农业保险保障水平,有效规避大豆产业价格风险,提振农民种植信心。项目为141户大豆种植农户提供价格保障,共计覆盖大豆种植面积5.35万亩,保险金额4173.96万元,保费总额152.8万元,农户仅承担缴纳保费的20%。当约定大豆期货合约的结算价格低于目标价格时,农业保险承保机构给予理赔,最终赔付109.61万元,平均每户豆农获赔7773.66元,极大提高了农户的种植积极性和参与价格保险的主动性。

  “马铃薯保额补充保险”提升农户种植信心。根据《东营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市农业农村局关于推进盐碱地马铃薯产业发展意见的通知》精神,2024年起,东营市大力发展盐碱地马铃薯产业。为切实保障马铃薯种植户收益,市农业农村局牵头制定了2024年东营市盐碱地马铃薯保额补充保险工作方案,投保中央政策性马铃薯种植保险的马铃薯种植户,可同步投保马铃薯保额补充保险,每亩保额1200元、保费60元,保费由各级财政补贴80%,马铃薯种植风险保障额度进一步提升,解决了农户的后顾之忧。

  “下一步,东营市将鼓励各县区充分利用好特色农产品保险以奖代补政策,坚持‘突出地方主责、体现激励导向、助力乡村振兴、循序渐进实施’的原则,以保险承保机构市场化运作为依托,以农户、专业合作组织等投保主体自主自愿为前提,发挥县区开展特色农业保险的主体作用和主动性,调动农民发展特色产业的积极性,增强农民保险意识,为农民增收提供风险保障。”市农业农村局二级调研员王武军表示。(王敏 王广红)

【纠错】 【责任编辑:秦来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