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曲阜:沉浸式夜游成文化旅游新宠-新华网
山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2024 04/08 15:51:56
来源:大众日报

山东曲阜:沉浸式夜游成文化旅游新宠

字体:

  4月4日,清明假期第一天,孔子故里山东曲阜。

  入夜,一弯蛾眉月悄然爬上了初吐新绿的柳枝头,和煦的春风吹过,那抹嫩绿犹如一块幕布拉开了千年青砖上的光影流转:万仞宫墙上,孔子搭着马车“重”走列国路;护城河畔,不少游客举着手机不停拍摄,在星星点点的倒影中穿越那个时局纷扰的年代,和先师一道传道布学、探寻真理。

  “这一切美得恍如梦境。耳边是熙攘的人声,鼻尖是淡雅的花香,而面前铺开的,是流淌了千年的仁义礼智信、温良恭俭让。”谈到观看曲阜“三孔”景区万仞宫墙《大哉孔子》光影秀时的感受,来自石家庄的游客凌玉兴奋地说。

  在古城墙上追随“孔子”的步伐,在尼山夜空中赏无人机“儒”式列队,在五马祠街点上一份青团、听听古城里的文化故事……这个清明假期,曲阜以夜为媒,让游客在沉浸式体验中重新审视起中国人自己的文化。

  日观春色斑斓,夜览灯火如灿。4月5日晚,尼山圣境圣水湖畔,数百架无人机腾空而起,在夜空不断变换出凤舞尼山、《论语》书卷、周游列国等经典画面;光影水秀随音乐而舞,和光影而动,谱写出一幅美轮美奂的情景画卷;绚丽烟火在夜空绽放,漫天飞舞的火花如飞落的流星……在这片绚烂多姿的夜空下,身着霓裳羽衣的孩子们手打灯笼、欢快游园。

  “我经常带孩子旅游,目的是想让他多感受一下中华文化之美,也提升一下家国意识。可多数文化景点至今仍以听导游讲解为主,‘纸上得来终觉浅’,老法子很难引发孩子们的兴趣。”刚带儿子体验过汉服夜游项目的芜湖游客张嘉栋感慨道,曲阜的夜游项目很好地打破了这一瓶颈。他还举例说,“行有不得,反求诸己”这句话本身不好理解,可与古六艺之一的“射艺”项目结合后,导学一句简单的“射不中靶子先从自身找问题”,便轻松把孩子点透了,这或许就是沉浸式旅游的魅力。

  “如何留客过夜”一直是困扰曲阜旅游发展的“老大难”问题,因为文旅产品相对单一,很多游客只把曲阜作为泰安与济南的中间站,不作或仅作短时间观光停留,限制了文旅框架的延伸。如今,文化夜游不仅撑起了曲阜旅游的半边天,更凭借夜游打通了从文旅产品丰富到文旅消费拉动的“任督二脉”,彻底激活了传统文化旅游的势能。

  在位于“三孔”景区周边的鼓楼大街西侧,有家名为“远山茶馆”的小店日前登榜了小红书等社交媒体平台,成了游客们竞相打卡的“网红店”。不断有游客进入店内围桌品茗、促膝长谈,给过去略显沉闷的明故城墙平添了几分独特的文艺气质。

  “曲阜开启夜游模式后,我们主动把‘早茶’生意调成了‘晚茶’,每天下午3点到晚上10点客流不断,高峰时期更是一位难求。”说起曲阜夜游给茶馆生意带来的变化,店老板申佳直言,今年春节,大胆尝试推广夜游的曲阜就像开启了潘多拉魔盒,以充满年轻态的文化呈现实实在在地火了一把。如今,夜游从“节日专供”变成了“常态推出”,游客增量日趋稳定,这让旅游业从业者们信心大增。为了满足游客需求,“远山茶馆”日前还经营起了“日茶夜酒”生意,盈利点持续向夜间经济转移。

  “我们现在不仅有成熟的沉浸式夜游产品,还配套了特色民宿、特色餐饮、特色文创伴手礼等,儒家文化的呈现形式正变得越来越时髦、越来越多元。”曲阜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孔凡波表示,夜游及相关服务的推出一举打破了游客对曲阜舒缓、安静的“刻板印象”,取而代之的是实实在在变“流量”为“留量”,文化阐释与文化传播效能也因此得到同步提升。

【纠错】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