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老城频添新业态,更新更潮更耐逛-新华网
山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2024 04/08 10:14:31
来源:青岛日报

青岛:老城频添新业态,更新更潮更耐逛

字体:

  活动精彩纷呈、场景体验多样、潮流首店扎堆……刚刚过去的清明假期,青岛历史城区人潮涌动,3天累计82万人次到历史城区打卡,不少置身其中的市民游客更是直呼“老城更耐逛了”。

  “耐逛”得益于商文旅融合之下新业态的集聚。历经三年沉淀,青岛历史城区已引入餐饮美食、精品住宿、文化体验、创意零售、休闲娱乐等业态300余家,运营面积达19.3万平方米,构建起多元消费新场景。这些业态或是强化内容互动,“贩卖”情绪价值;或是探索跨界融合,搭建体验场景和平台;或是加码“在地性”探索,做足青岛特色,成为吸引年轻人的“关键密码”。

  如何进一步激发消费新活力,推动青岛历史城区实现“长红”?业态依然是重中之重。在近期召开的全市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2024年度动员大会上,青岛历史城区列出新目标——将积极布局网红餐饮等宜人业态,奋力提升全域业态运营率,推动新增业态面积不少于10万平方米。为此,青岛历史城区正加大招引力度,推进核心片区业态落位;加大复制、推广更新经验,把更新范围拓展延伸至无棣路、信号山、苏州路历史街区,以期通过片区联动加速历史城区“破茧成蝶”。

“焕新”后的青岛历史城区吸引全国各地游客打卡。

  复合业态集聚

  2023年是旅游市场恢复元年,涌现出Citywalk、“特种兵旅行”、“顶流淄博”等诸多现象级文旅爆点,传统旅游被重新定义。深究其背后逻辑,我们不难发现:什么能打动年轻人,什么就能打动市场,甚至是创造市场。

  “旅游业复苏绝非简单的‘回到2019年’,疫情深刻地影响了游客的观念、习惯和偏好,新业态改变了旅游市场的结构和特征,青岛应积极应对旅游新需求、新样态、新赛道,推动旅游产业提档升级。”青岛大学旅游与地理科学学院院长肖建红提出,在“得年轻人得未来”的当下,青岛应进一步发掘时尚、现代、动感、活力的城市内涵。

  近年来,青岛历史城区瞄准年轻人打造潮流场域,吸引了一批具备“新潮”“复合式”“场景化体验”等特征的新业态,业态集聚让各片区“个性”十足,形成了相对集聚又互相支撑的运营模块——

刚刚过去的清明假期,青岛历史城区人潮涌动。

  市南区打造“上街里”IP,形成了劈柴院、三江里、太兴里等10大业态片区。其中,劈柴院主打餐饮、海誓山盟广场聚焦婚恋、银鱼巷玩转潮流,不同片区错位发展,相互赋能。市北区打造“大鲍岛”IP,南片创意零售、网红餐饮、体验互动、博物展览等业态集聚,都市慢生活的“日逛”休闲氛围拉满;北片品质宴请、音乐酒吧、特色民宿等夜经济元素入驻,成为市民游客“夜游”里院的目的地。两片区合力打造满足市民游客“全时”“全季”休闲娱乐需求的里院新生示范区。

  具体到细分业态来看,在餐饮美食领域,由袁家村加盟的劈柴院重新开门迎客,形成以传统美食、国潮零售、民俗演艺、非遗文化体验为主导业态的老字号文化深度体验区。在李村路,一批复合式品牌首店的加入则带给食客更多元的体验。比如,青岛小馆主打“本土家常菜+亲子空间+文化演出”;作为影视公司在跨界饮食领域的初尝试,和院食府则将影视道具和里院场景嫁接,并搭建社交平台,定期举办影视人、编剧人分享会。

  在潮流时尚领域,定位“原创品牌集合街区”的银鱼巷已成为本地年轻人的潮流胜地,创办了银鱼巷微型博物馆、上街里市集、SFY原创主理人集合院,引进了咖啡、古着、手作、音乐、市集、新中式等众多原创品牌商家。在这里,本土原创品牌占据一半以上,年轻主理人的个性与老街的韵味碰撞,展露新生机。

  在创意零售领域,“失物招领”照相馆、无人自助模式的斯多葛画廊、主打木工手作的“啄木工坊”等一批“小而美”的特色店集聚三江里;还有在网络上热门的Tufting(簇绒手作)体验店知之ArtLab、可定制黑胶唱片的NO.66超级音乐工厂等小众宝藏店铺散落在街巷,满足市民游客的个性化消费需求。

  在精品住宿领域,红房子音乐家酒店、世御酒店等高端酒店,种花小筑、梵花美墅、青亭等精品民宿集聚,旅游旺季“一房难求”。这些新式酒店将历史建筑风貌和现代生活结合,混搭音乐、酒吧、咖啡厅、博物馆、酒店等元素,让住在老城的游客能够深度体验老城独有的韵味。

  业态持续上新

  产业迭代升级是所有街区持续成长的原动力。历史城区的长周期模式,更需要运营者耐下心来和时间交朋友,在新与旧的磨合中不断打破边界、加速业态迭代。

  清明假期期间,刚开始试营业的巧克巧蔻巧克力博物馆迎来“开门红”,每天客流量近千人,大家在扬帆远航的巨轮、跃水而起的鲸鱼、海底城堡等巧克力制成的巨型雕塑前打卡拍照。“我们采用购票入场模式,目前平台门票预售已达11000多张,本月10号将会迎来一波客流高峰。”巧克巧蔻巧克力博物馆店长孙立亮介绍,除巧克力雕塑展品、巧克力产品外,博物馆还提供休闲饮品及DIY活动工坊专区,打造集体验、互动、观赏、科普、零售于一体的巧克力主题沉浸式乐园。

  越来越多的新业态将在历史城区落位。市南区保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除巧克力博物馆外,老字号展览馆、城市旅拍等文旅商项目均在清明假期前开放,今年上半年,四方路片区的艺峰阁,太兴里片区的音乐主题私房合院、青麦精酿、万物潮、复兴LIVE等近30个创意消费项目将集中上线,新增2万平方米里院消费场景。

  市北区也正积极推进意向商户入驻落位,位于芝罘路71号的海饼干威士忌正在装修,店铺将根据不同消费群体个性,定制化打造多元场景的威士忌酒吧;齐派精酿、沃德·观云里等创意消费项目也将在上半年集中亮相。“清明假期是五一假期的预热,目前,我们正在同步筹划五一假期期间的创意市集、文艺展演、主题展览等活动,着手开展街区氛围提升和业态落位工作。”青岛环海湾集团历史城区企划推广相关负责人张洋说。

  已入驻商户也需要自我升级才能让市民游客“常逛常新”。比如,清明假期期间,哈霓风车大鲍岛旗舰店就特别策划了“春日好食光·星座茶歇”活动,推出独具青岛特色的冰淇淋——青岛原浆、崂山可乐、白花蛇草水、青岛老豆腐等口味的冰淇淋,以及契合樱花时节的杏仁樱花口味单品等,都备受年轻人喜爱。针对五一假期,哈霓风车大鲍岛旗舰店还将再研究新品,并增加人手、优化服务流程,给市民游客带来更好的消费体验。

  “在内容时代,产品为王,要在流量中涵养‘留量’思维。”斯维登集团目前在历史城区运营三个项目,分别是位于广西路27号的梵花美墅、三江里的种花小筑里院民宿以及正在试营业阶段的繁昔里院民宿,该集团华北区总经理刘世文介绍,就春节和清明两个假期的入驻情况来看,客户主要以一日住宿为主,“这就需要我们自己策划、嫁接更多产品和活动,提升游客的消费体验,让他们流连忘返、持久回眸”。

  此外,中山路上的昔日地标商厦也开始扎堆焕新。今年2月,百盛购物中心裙楼及地下车库改造提升项目启动,这座曾经的地标商业体将转型为首店、潮牌集聚的上街里MALL。华能大厦音乐家广场项目有序推进,其一层、二层将引入具有海洋文化属性、青岛特色的业态,以及网红咖啡店、星巴克、必胜客等餐饮品牌。东方贸易大厦也将启动更新,打造餐饮、酒店、文化艺术厅以及潮流商业集合空间。

  再拓更新范围

  新列入更新计划的老城区,同样值得期待。

  当下,青岛历史城区更新先行区——中山路片区、大鲍岛片区业态已日臻成熟。今年,青岛将在做好核心片区业态落位和优化的基础上,再度拓展历史城区更新范围。

  其中,市北区将再启动5万平方米历史建筑保护修缮,重点实施无棣路、信号山等历史街区保护更新工作;与无棣路南北相通的苏州路街区,也被列入市南区的提升计划,片区将实施历史建筑保护修缮,引入策展、轻餐等业态。

  老城区如何更好地守好“老”的底色和文脉,拓展“新”的内涵和意蕴?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王建国认为,城市风貌是一座城市区别于其他城市最重要的特征,其内化隐性的文化、风俗,外化显性的山水、建筑等独具特色的城市风貌形象,对于“城市升维”具有重要意义。作为城市最宝贵的资源,历史城区也应基于既有城市格局重新定义,挖掘历史城区风貌感知的多种潜力,构建空间生长的内在逻辑。

  记者在探访时发现,目前,今年计划更新的三大历史街区均已启动改造,业态定位明确且独具青岛城市特色。

  在无棣路历史街区,有12栋单体建筑已开始基础加固施工,其他里院的规划报批、图纸审查工作正加速推进。“波螺油子”是青岛特有的道路风貌,为了和波螺油子艺术谷联动,做大做强波螺油子IP,该街区将以“波螺油子·十二阶”为主题,结合街区山谷地势,打通内部台阶步行动线,把里院建筑与独具韵味的台地风貌有机结合,形成有院、有巷、有烟火的闲适生活体验目的地。

  在信号山历史文化街区,登州路、辽北路、嫩江路两侧的传统风貌建筑外围都已设置了围挡,工人正在拆除片区违建,并同步开展旧墙皮铲除和结构加固施工。据青岛市北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工程部负责人陈常鸿介绍,该街区将以齐东路片区为重点,结合建筑特色打通30余个院落的步行动线,打造贯穿登州路、辽北路、嫩江路的“十字街坊”,形成慢生活、慢闲逛、慢创想的开放型城市客厅,今年年底,街区内建筑保护修缮工作将基本完成。

  此外,市南区还将深入挖掘江苏路、大学路、八大关等区域建筑、庭院、街区史料,并以“闻一多纪念馆”为主题,推进建设中国海洋大学鱼山校区综合文史馆,将其纳入“上街里”品牌板块,与中山路街区的文化资源、载体空间联动。(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余瑞新 曹森)

【纠错】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