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宁津推进杂技文化传承和产业化-新华网
山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2024 04/08 15:53:04
来源:大众日报

山东宁津推进杂技文化传承和产业化

字体:

  近日,中国杂技家协会第八届理事会第五次会议在宁津县落幕。据了解,这是杂技界首次将如此高规格的会议放在县级城市。

  宁津杂技历史悠久,根深叶茂、历久弥新。“杂技作为一个县城文化产业的支柱产业,我们看到很多好的发展迹象,整个形成一个社会氛围,一个文化的氛围,一个文化产业和文化旅游的氛围。为宁津点赞!”中国杂技协会副主席安宁表示。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何思清表示,宁津县是中国杂技的重要发源地,这次会议将有力推动山东杂技事业的繁荣发展。

  近年来,宁津杂技人创新求变,促进杂技创新发展。该县将传统杂技与红色文化融合、与体育项目融合、与现代马戏融合,参与创作演出了大型情景剧《水浒天风》《徽韵》《长城》《大刀传奇》《足踏青春—球技》《半山梦影—高拐》等创新型节目,为杂技艺术带来新的生机和活力;作品荣获“山东省泰山文艺奖”“山东杂技魔术大赛一等奖”“长河文艺奖”等奖项。在2023韩国世界杂技艺术节上,宁津县杂技团表演的《大飞轮》获得最佳作品奖,在国际舞台上画出璀璨的宁津符号。

  宁津县不断创新思路、模式和机制,大力促进杂技文化传承和杂技产业化,着力推动宁津杂技的艺术品质、教育阵地规模和人才队伍建设等实现跨越式发展。该县打造山东省唯一个公办杂技艺术学校,越来越多的新生力量加入宁津杂技事业。“现在的杂技表演环境比原来好太多了,演员艺术生命的长度和宽度得到了拓展。年轻人的接续传承,让过去讨要生活的手段发展成一门艺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宁津“刘家门”杂技第四代传人刘俊昌说。

  宁津县将杂技文化与城市文旅、乡村振兴紧密结合,推进杂技品牌化、市场化、高端化,每年推出1000多场杂技下乡演出。同时,以赛会、巡演等模式,将“引进来”和“走出去”相融合。打造传承宁津杂技文化的杂技文博馆和以杂技文化为主题的国家级特色文化旅游小镇、特色文化景区,持续提升杂技文化品牌影响力和国际传播力。“利用好黄家镇、康宁湖杂技主题文化公园、德百杂技蟋蟀谷等地标建筑,举办、参加更多的大型杂技赛事,以杂技为媒,让更多的人了解宁津杂技,将杂技文化产业化。”宁津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孙海东说。

  目前,宁津县正在进一步擦亮“中国杂技发祥地”金字招牌,使杂技成为活跃在国内外舞台上的文化名片,为相关产业带来新的增长点,促进文化多样性和杂技产业化融合发展。“围绕‘创建以宁津杂技为主要内容的省级文化生态保护区’的目标,广泛拓展‘杂技+演艺’‘杂技+研学’‘杂技+数字’等文旅融合发展新模式,聚力打造以杂技为核心元素的文化IP,为杂技事业发展贡献更多宁津力量。”宁津县委书记高善玉说。

【纠错】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