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济宁:应急物资储备情况“一键查阅”-新华网
山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2024 04/08 15:47:30
来源:大众日报

山东济宁:应急物资储备情况“一键查阅”

字体:

  为提升应急保障能力,山东省济宁市应急局创新应急物资管理模式,深入开展应急物资储备情况大摸排活动,建立物资保障数据库,实现了基层乡镇与社区应急物资储备情况“一键查阅”。

  为精准摸清应急物资储备情况,济宁市开展了应急物资“大调研 大摸排 大起底”活动,组织精干力量建立专班,以“物资装备属性+救援场景应用”为基础,设计“一张说明+四张表”,系统、精准摸清了全市2大类16小类257种物资装备储备现状、标准、需求,做到了应急物资心中有底数、调用有准备。

  济宁市建立健全联合会商、保障联系联络和异地互查等工作机制,制定了《应急物资储备体系建设规划(2021—2030年)》《应急物资保障规划(2021—2025年)》,在传统常用物资保持定量轮换基础上,注重强化高新技术装备配备和各类灾害专用物资储备。拓宽储备路径,多元储备物资,实物储备棉衣、帐篷等救灾物资;协议储备脸盆餐碗、方便面、饮用水等生活必需品;摸底应急物资生产企业,建立起全市救灾物资、救援装备等应急物资生产企业目录。同时,鼓励家庭自主储备,印发《济宁市家庭应急物资储备建议清单》,梳理出“基础+扩展”版2版10类55项应急物资,形成了“市级储备为核心、县级储备为支撑、乡村级储备为辅助、企(商)业储备为支援、家庭储备为补充的市—县—乡—村/企—家贯通”应急物资储备体系。

  济宁进一步强化基层储备,按照“贴近群众、救早救小”原则,推动基层应急物资储备站点建设,织密市、县、乡、村四级应急物资储备保障网。依托智能系统,建立物资保障数据库,收录各级应急物资数据,实现了基层乡镇与社区储备情况“一键查阅”。目前,全市共建成乡镇库(点)243处、村级库(点)1758处。2023年7月,任城区突降大暴雨,济阳街道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统一调配储备库资源,联系协议储能厂家,在1小时内紧急调配发电机、防汛沙袋等应急物资,以及冲锋舟、抽水泵、救生衣、铁锨铁镐等救援设备2000余件,为街道应急处置、值守等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充足的物质保障。

【纠错】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