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岚山区:让法治阳光照亮成长之路-新华网
山东频道 > 信息 > 正文
2024 04/10 17:14:36
来源:日照岚山区委宣传部

日照岚山区:让法治阳光照亮成长之路

字体:

前不久,日照岚山区官山小学、实验小学迎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宣讲活动。岚山法院立案庭副庭长、一级法官易秀娟走进学校,用一个个生动易懂的现实案例,让同学们深入理解“校园霸凌”具体的表现形式及相关后果,将“法治护航成长 预防校园欺凌”的宣讲主题植根学生心中。

这是岚山深入进行青少年儿童普法教育的缩影。今年以来,岚山区以“开学第一课”为发力点,以 “法治进校园”为契机,继续以丰富的普法内容、灵活的宣讲形式开展法治宣讲活动,全力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为将法治教育融入青少年教育学习全过程,岚山区司法局、区人民法院、教体局、团区委等11个部门印发《岚山区创建“法伴成长”青少年儿童法治教育品牌的实施意见》,在全区未成年人中,开展以宪法为核心的法制教育,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理念,引导青少年儿童从少儿识法到自觉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崇尚者、遵守者、捍卫者,使法治成为社会共识。

具体实施中,岚山区建设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着力在完善制度机制、建设法治阵地和深化法律服务上下功夫,打造了“法伴成长”青少年儿童法治教育品牌。

在打造这一品牌过程中,岚山区进行了一年多的调查研究,并深入村居社区了解民情,带着文件探讨方案,组织部门深入研究,建设法治文化阵地武装到校园。无论是走访乡镇人大代表、村民代表,还是走遍全区区直和8个乡镇不同层面中小学幼儿园进行探讨,无论是多次协调相关部门座谈,还是倾力投资5处新建岚山区“法伴成长”青少年法治基地,岚山区都将法治教育融入青少年教育学习全过程,全面提高青少年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

伴随着青少年法治基地的建成,填补日照市当时在校园内设有法治文化基地的空白。“进一步擦亮岚山区‘法伴成长 护航未来’法治教育品牌,希望法治观念、法治思维陪伴学生成长的每一步。”岚山区司法局党组书记张峰说。

为使品牌落到实处,岚山区以“阶梯四法”锻造法治教育体系——建立了幼儿园、小学、初中和高中四个阶段以宪法为核心的青少年法治教育体系,做到在孩提时代“播种”法,在幼学时期“扎根”法,在舞勺之年“萌芽”法,在志学之年“初长”法。

同时,该区还进行“三礼模式”不断树立法治信仰,在全区幼儿园大班开展学写“法”字活动,“播洒”法治“种子”;小学组织开展“成童礼·规则意识”活动,让学生理解遵守规则意义;初中开展“青春礼·法治责任”宣誓活动,让学生明白应该担当的法律责任;高中开展青少年“成人礼·礼敬宪法”活动,学生们面对宪法宣誓,增强学生宪法观念。

在筑牢基础方面,该区依法治区办统筹协调,团委、妇联、执法、司法等11个部门齐上阵保护青少年儿童合法权益,将法治进校园和学生走进法治文化阵地共同推进。

如今,岚山区90所幼儿园、47所中小学,55669人享受到法治教育的熏陶,全区10000余名少年儿童参加法治仪式,法治教育实现全覆盖;已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1100余次,组织全区青少年60000余人次走进民法典广场、走进法庭少年审判庭、走进警营等现场感受法治文化氛围,更大程度接受法治教育。

“统筹协调全区法治建设、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进一步增强‘法伴成长’品牌的影响力和带动性。”面对今后的工作,张峰表示,“开展全方位青少年儿童法治教育,保护学生权益、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全面提高岚山区法治教育水平。”(侯庆萍)

【纠错】 【责任编辑:夏莉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