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潍坊:十二条举措促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新华网
山东频道 > 信息 > 正文
2024 04/10 16:55:28
来源: 大众日报

山东潍坊:十二条举措促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字体:

  4月9日上午,记者从山东省潍坊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潍坊市近期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十二条措施》。

  今年以来,国家、省加强房地产政策供给,陆续出台多项具体政策。潍坊市坚持因城施策、精准施策,顶格执行国家、省一揽子利好措施,着力优化消费环境,提振市场信心,更好满足居民刚性和改善型住房需求,着力促进潍坊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近期,为深入贯彻全省和全市房地产工作座谈会精神,积极回应百姓期盼和企业诉求,潍坊市住建局会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国家金融监管总局潍坊分局、市公积金管理中心等10个部门单位,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十二条措施》。”潍坊市副市长、奎文区委书记周俊说。

  这十二条措施分别是:支持开发投资;优化用地供应;支持公共服务设施配建;满足合理融资需求;支持租赁市场发展;优化预售资金监管;支持保函置换监管资金;优化住房公积金政策;实行居民换购住房个人所得税退税政策;促进非住宅销售;推行“房票”安置方式;支持高品质住宅开发建设。

  其中,在支持开发投资方面,土地竞买保证金、出让价款缴纳按照部、省最低标准执行,土地竞买保证金由起始总价的30%调整至20%;剩余价款最长缴清期限由60日延长至1年,具体来说:上半年竞拍地块的剩余价款在年内缴清,下半年竞拍地块的剩余价款在次年6月30日前缴清。切实减轻房地产开发企业拿地资金压力,激发企业拿地的主动性。

  “为积极推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向好,我们一方面把握供地节奏,建立土地超市,每季度制定拟供住宅用地清单,加强优质地块推介,全方位呈现房地产用地区位、交通、配套、价格等信息,方便房地产企业等用地单位提前知地、线上看地、选地拿地。另一方面允许在建房地产项目调整商住比。”潍坊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钟光文表示。

  在满足合理融资需求方面,发挥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作用,动态确定可以给予融资支持的房地产项目名单,并向金融机构推送,打通绿色授信通道。这项措施有利于促进金融与房地产良性循环,推动房地产项目加快建设交付。

  在支持高品质住宅开发建设方面,对市级高品质住宅试点项目给予降低预售资金监管留存比例、提高公积金最高贷款额度等政策支持,引导开发企业转变开发理念,提高开发建设高品质住宅的积极性,从而满足群众对高品质住房的需求。

  “我们从规划设计、工程设计、施工质量、物业服务四个方面制定住宅品质提升指引,多维度、全方位提高住宅品质和居住体验;今年2月份,制定出台《潍坊市高品质住宅试点项目确认办法》,明确申报条件,细化设置高品质住宅4个方面30条标准,譬如层高大于等于3.00米、物业服务不低于现行五星级标准等,全面启动我市市级高品质住宅试点创建工作,示范打造‘好房子’潍坊样板。”潍坊市住建局局长马冰说。

【纠错】 【责任编辑:王媛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