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菏泽:九百余件牡丹精品竞艳赛花会-新华网
山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2024 04/10 17:00:15
来源:大众日报

山东菏泽:九百余件牡丹精品竞艳赛花会

字体:

  4月7日,“花开盛世”2024中国牡丹之都(菏泽)全国牡丹赛花会开幕式举行,120家单位的900余件牡丹精品同赴国色天香之约。

  本届赛花会面向全国征集参赛作品,共收到19个省市120家单位的900余件作品,参赛范围、作品数量和质量均创历史新高。报名参赛的120家单位包括菏泽市内41家,市外79家。本届赛花会分四大竞赛单元,包含新品种、盆栽精品、技艺栽培、传统插花。特设“金牡丹奖”一个,盆栽精品设金奖6个、银奖12个、铜奖18个;技艺栽培、传统插花各设金奖3个、银奖6个、铜奖9个。

  中国花卉协会牡丹芍药分会秘书长王雁介绍,自2021年起,在牡丹主产区的广泛参与和积极支持下,已经成功举办了三届全国牡丹赛花会。三年来,赛花会汇集展示了海内外优良新品种牡丹、精美盆栽牡丹、特色技艺牡丹等。今年,在往届办会的经验基础上,中国花卉协会牡丹芍药分会与菏泽积极沟通对接,多次围绕展厅设计、竞赛单位设置、评选程序等展开研讨,牡丹意境更加深邃,文化氛围更加浓厚。通过积极发动、广泛宣传,今年赛花会参赛作品质量、数量、档次均大幅提高。

  “长期以来,菏泽人种牡丹、爱牡丹、画牡丹、唱牡丹,牡丹已全方位、全周期融入菏泽人的生产生活。”菏泽市委副书记聂元科介绍,近年来,菏泽充分发挥牡丹特色优势,努力推动牡丹实现大众化、市场化、产业化、人文化、国际化发展。坚持求新创新,不断增强牡丹发展新动能。去年培育出牡丹新品种28个、芍药新品种12个,占全国同科目新录入品种的68%;开发牡丹相关专利144项,研发出牡丹籽油、牡丹化妆品、功能性食品等深加工产品269种,在菏泽学院设立牡丹学院和博士工作站,努力推动牡丹产业高质量发展。

  坚持多元融合,积极构建牡丹发展新格局。菏泽是世界最大的牡丹栽培、研发、加工和出口基地。今年春节期间,催花牡丹销量达60万盆,比2023年翻一番;牡丹加工企业124家,产品远销35个国家和地区,牡丹产业产值突破百亿元。牡丹书画展常年不断,牡丹剪纸、牡丹刻瓷、牡丹丝绸、牡丹汉服等文创衍生品琳琅满目,走俏国内外市场,菏泽牡丹实现了从一朵花到全产业链的精彩绽放。坚持开放合作,努力拓展牡丹发展新天地。高标准举办世界牡丹大会、菏泽国际牡丹文化旅游节、“花开盛世”系列奖项评选活动,今年在江苏常熟市、日本岛根县设立世界牡丹大会分会场,以花为媒,广交朋友,搭建菏泽走向世界的“牡丹桥”,让世界领略牡丹风采、爱上菏泽牡丹。

【纠错】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