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东营: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居全省首位-新华网
山东频道 > 信息 > 正文
2024 04/11 16:57:41
来源: 大众日报

山东东营: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居全省首位

字体:

  日前,国家管网西气东输长宁线盐池站天然气放空回收作业取得圆满成功,这是全国首个管网干线天然气放空回收作业案例。值得一提的是,该项目所使用的车载式管道气回收压缩机组由科瑞油气和西气东输公司联合研发,科瑞油气自主生产制造。

  “示范工程中,两台车载压缩机组采用一用一备并联作业的方式,在限定的16小时作业时间内,回收放空天然气约24.72万立方米,减排量达到3700吨二氧化碳当量。”科瑞油气新产品研究所所长钟国华介绍。

  石油行业属于技术密集型产业,科瑞油气缘何能在国内外站稳脚跟?近年来,科瑞油气将创新作为企业核心发展战略,在全球设有10个技术研发中心和科研实验室,获得国家专利500多项,各类科研成果700多项,多次主持和参与制定油气能源行业标准,从标准的执行者到标准制定者,印证了其在行业内的技术实力和话语权。

  近年来,东营市大力实施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高水平国家创新型城市,持续优化科技创新生态,加大创新资源导入,不断提升科技成果转化水平,加快建设以科技创新为引领、以先进制造业为骨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产业发展水平不断提升。

  “高”与“新”,是东营市推动科技创新发展必由路径。围绕产业布局,东营强化高能级平台建设,打造形成了以15家国家级创新平台为龙头、127家省级创新平台为支撑、544家市级创新平台为基础的科技创新支撑保障体系。全市按照“基础研究——技术创新——成果转化——产业化”等全链条研发活动的思路,开展8大产业40家链主企业专题调研,建立科技项目储备库,挖掘优质科技项目140余项,在全省率先设立实施市自然科学基金44项,实施市重大科技创新专项、盐碱地综合利用专项、科技成果转化专项等27项,争取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农业良种工程等32项,征集推荐重大科技成果93项,其中威飞浅水水下采油树入选省重大科技成果。

  同时,东营市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探索科研项目新型组织形式,采用“揭榜制”实施市级重大科技专项17项,采取“点将配兵制”实施“稀土汽车催化产业技术研发及工程化”科技示范工程,在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中开展项目经费使用“包干制”改革试点,赋予科研单位和科研人员更大自主权,推动了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为进一步增强企业创新活力,东营市实施规上企业“三清零”行动,设立企业研发投入“红线”,推行企业研发机构、研发项目“双备案”,备案研发项目995项、研发平台1099个,全面推进企业研发机构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

  在加强开放合作方面,东营去年与中国工程院上海转化中心、天津天开高教科创园建立深度合作,举办第一届黄河三角洲“碳中和”专家行、东营市——驻津高校科技合作直通车等重大活动,组织中科院、清华大学等校企对接活动62场,发布高校科研成果176项,促成科技合作项目87项,国家级、省级人才工程入选数量同比翻番。同时,加快科技成果中试基地建设,启动市级中试基地备案,新培育省级科技成果转化中试示范基地2家,开展中试项目40余项,中试服务收入近2000万元。

  良好的创新环境进一步激发经济发展原动力。2023年,东营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1540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增幅居全省首位,省级“专精特新”“瞪羚”企业增幅均超过100%,高新技术企业连续三年保持30%以上增长。今年1至2月,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连续18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居全省第1位,经济发展稳中向好、质效双升的态势愈发明显。

【纠错】 【责任编辑:王媛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