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利津完善科创生态激发创新活力-新华网
山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2024 04/11 16:59:37
来源:大众日报

山东利津完善科创生态激发创新活力

字体:

  近段时间,山东省利津县利华益集团高分子材料研发中心副主任王一业几乎天天泡在实验室里,公司接到了一家新能源汽车企业的定制化PC/ABS改性产品订单,研发人员一直在反复进行流动性、韧性、刚性等实验。

  “用在汽车内外饰上的改性新材料产品对电镀附着力以及在高低温、不同湿度等环境下的适应性有较高要求。”王一业告诉记者,基于多年的技术积累和上游基础原料优势,经过多次技术调整,仅仅两周时间企业就为客户开发出了测试样品。

  利华益高分子材料研究院依托集团现有高端化工和新材料产业基础,以及“两站三中心”的平台优势,以高分子材料领域的前沿引领技术和关键共性技术研发与应用为核心,逐步构建起了“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结合”的自主创新平台。研究院通过产学研合作及自主研发,已累计开展了25个PC/ABS合金及PC改性新产品的研究开发工作,性能达到市场高端产品水平,下游应用反馈良好,主要应用于新能源、电子电气、汽车内饰、医疗卫生等领域。

  如今在利津,一大批像利华益高分子材料研究院这样的科创平台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作用,一批科技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兴盛特种设备获批建设省技术创新中心、黄河口滩羊产业园建成符合国际标准的CNAS生物精准营养实验室、首届中国化学会“利华益”化学创新奖成功颁发……近年来,利津县树立“抓经济必须抓科技,抓产业必须促创新”理念,挖掘创新潜力、激发创新动力、提升创新效力,促进科技创新这个“关键变量”成为“最大增量”。

  加快培育高能级创新平台,以科技创新激发发展活力。利津县加快总投资3.3亿元的兴盛科技“生物合成智能装备”等3个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建设,推进利华益高分子材料研究院等平台提档升级,年内新增市级以上研发平台5家以上,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实现全覆盖。以平台建设为牵引,依托省级中试基地建设,逐步打通一条飞地研发、中试放大、就地转化的产业路径,结合黄河口滩羊省级新型研发机构绩效评价,建立研发投入增长倒逼激励机制,探索政府、企业、科学家协同创新运行机制。

  此外,利津县全力营造良好创新生态,坚持对创新主体培育、创新平台建设等科技创新活动进行奖补,鼓励引导企业开展科创活动。实行“政府聘、企业用、产业聚”模式,政府招引科技创新人才,派驻到利华益集团、康宝生化、道合药业等企业研发一线。以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为重点,开展企业遍访问需行动,对有人才需求企业,有针对性、方向性带领企业走出去,精准高效对接大院大所,努力走出一条科技赋能产业发展的迭代升级之路。

【纠错】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