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东营:东营港青年夜校“火出圈”-新华网
山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2024 04/11 16:58:03
来源:大众日报

山东东营:东营港青年夜校“火出圈”

字体:

  华灯初上,在山东东营港经济开发区仙河镇团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老师还没到,不少年轻人已经坐在书法教室内开始练字。“白天工作忙,没法静下心来练字,有了这次上夜校的机会可得好好珍惜。”正在练习书法的开发区管委会职工孙东青说。

  如今,随着东营港青年夜校“火出圈”,不少年轻人正以一种不同以往的方式,打开自己的夜生活。“夜校就像学校里的社团,我非常喜欢这里的氛围,在这里不仅可以培养兴趣爱好,还能认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大唐东营发电有限公司青年职工鞠亚楠说,大家在此以同学相称,通过兴趣学习、交流互动,让夜生活增添了几分轻松欢快。

  “夜校”,这个听起来似乎已是“过去时”的教育形式,如今正以新姿态“闯”进年轻人的夜生活,白天上班,晚上“学艺”,让青年的幸福感大大增强。为更好满足全区广大青年对文化生活的现实需要,东营港经济开发区仙河镇根据青年群体的实际需求,推进青年夜校建设。

  青年夜校好不好,课程设置很关键。开发区以“线上+线下”“普发问卷+精准问需”的方式,摸清青年“想学什么”,统筹资源满足需求,实时动态更新需求、分批开设课程、筛选培育优质课程,从非遗技艺到传统技艺、从运动健康到生活美学,开发围棋、书法、茶艺、摄影、瑜伽等10多门可互动、能参与、有趣味的课程。同时,注重整合社会资源,引导特长青年加入讲师队伍,鼓励一批有专业特长的团员代表、“青年讲师团”、社会工作者、青年企业家等加入讲师队伍,壮大师资力量,帮助青年成长的同时,保障教学质量。

  “让更多青年在业余时间有新追求、好去处,吸引更多青年主动提升自我。”青年夜校的执行校长冯淑霞说,青年夜校统筹整合公共场所资源,积极争取各有关部门的支持,合理引入专业的社会力量,探索出青年夜校+“理论宣讲”“文化交流”“才艺展示”“婚恋交友”“技能提升”等模式,打造联系服务青年新载体。

  每当青年夜校有新课程上线,学员名额基本在上线当天就被抢空。冯淑霞介绍,青年夜校的学员多为上班族,也有宝妈、大学生等,因此上课时间大多定在工作日晚上或周末。虽然到课没有强制性,但学员的出勤率均在90%以上,大家来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都很高。“青年有需要,社区有回应”,东营港经济开发区正尽最大限度的满足港区青年人的需求,集聚资源将青年夜校打造成港区青年素质提升的“金名片”。

【纠错】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