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钢城区:赏花经济为乡村振兴锦上添花-新华网
山东频道 > 信息 > 正文
2024 04/11 16:55:06
来源:大众日报

济南钢城区:赏花经济为乡村振兴锦上添花

字体:

游客在钢城区颜庄街道东埠村百年梨园内赏花。

  春日正暖,赏花成为当下休闲出游的首选,但季节性强、花期短的短板也非常明显。如何延长美好,带动赏花产业“常开不谢”?济南市钢城区利用春季赏花热,连续举办桃花节、梨花节,吸引各地游客上春山、品春鲜、赏春花,努力用“颜值”换“产值”,将“流量”变“留量”。

  进入4月以来,汶源街道霞峰村周边的万亩桃林陆续进入盛花期,漫山遍野的花海犹如人间仙境、世外桃源。随着高铁通车、高速公路免费以及乡村公路网的提升完善,来赏花的游客逐年增多。清明节假期,这里举办了第二十一届桃文化旅游节,桃源潮市集、风筝嘉年华、双层露天花车等精彩活动引来8万余名游客打卡。由于地处大汶河的源头,当地山水资源丰富,没有工业污染,光照足、温差大,适合发展蜜桃产业,被誉为“中国蜜桃之乡”。虽然资源优势明显,但在以前,当地农民主要靠卖桃获取收益,如今努力实现春赏花、秋收果,一山桃树两季收入,“既赚吆喝又赚买卖”。

  与此同时,在钢城区的颜庄街道埠东村百年梨园内,百亩梨花竞相绽放,当地举办的“梨花节”打造了沉浸式体验梨园情景剧,文艺演出、国风集市、农产品展销等多样活动吸引了6万余名游客参与。两个赏花的节庆活动辐射带动周边餐饮、住宿、采摘等服务消费快速增长。据统计,“梨花节”期间的商品、农副产品及儿童游乐设施营业额超过24万元,周边餐饮业、住宿业增收35万元以上;“桃花节”拉动经济收入83万余元。

  14万多游人涌入山村,带火了农家乐、民宿、露营地等。埠东村的梨园农家乐老板许登伟说,每天营业收入超过8000元。山乡花语研学中心的客房供不应求,负责人佀明明介绍,28间房全部客满。在汶源街道杨家大峪村的大棚里,种植户亓玉平忙得顾不上吃午饭,给采摘游客称重、收钱,“凡是有点变红的西红柿基本都被游客摘完了!”草莓、黄瓜大棚里也是如此。村民借赏花季摆摊卖土特产,将初来乍到的“赏花客”吸纳为农特产品的“回头客”。

  钢城区结合乡村振兴,立足本土特色优势,以花为媒,以节邀客,以文塑旅,探索“赏花+采摘”“赏花+露营”等模式,积极构建观赏游玩、采摘加工、文化休闲等新业态,大力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赏花经济新路径逐渐清晰。为了提高“花海”的含金量,延长赏花产业链,聚人气、促消费、增收入,钢城区大力完善基础配套设施,提高接待能力,汶源街道规范农家乐,符合条件的集中统一对游客推荐,优化赏花体验,让“好花常开,好景常在”。

【纠错】 【责任编辑:王媛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