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信心·走进百企丨山东海化:聚势驭浪海 化风渡重洋-新华网
山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2024 04/11 10:08:11
来源:新华网

强信心·走进百企丨山东海化:聚势驭浪海 化风渡重洋

字体:

  新华网济南4月11日电(丁宇飞)春光正好耕不辍,奋发向前正当季。今年1-2月,山东海化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海化”)利润总额比去年同期增加1600万元,生产经营实现“开门红”。

  一直以来,山东省潍坊市海洋化工产业优势明显,拥有亚洲最大的以“两碱”和溴系列产品为主导的海洋化工产业集群,海洋产业总产值年均增长11%以上,成为拉动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位于潍坊市的山东海化坚持生产经营与改革发展双轮驱动、科技赋能与产业转型双向发力,展现了奋楫驭浪、扬帆争先的精气神。

  驭浪转型 加速产业焕新

山东海化生产区域夜景。(受访者供图)

  山东海化地处渤海莱州湾南岸,地下卤水资源丰富,富含钠、钾、镁、溴等多种元素。集团聚焦海水、卤水资源高效利用技术研发,深耕海洋化工产业。

  在通往山东海化热电分公司的主干道上,两方水池波光粼粼,不远处的工厂在水中生成倒影,时有水鸟飞来嬉戏,一幅现代工业与生态相得益彰的画面呈现在人们眼前。这得益于目前正在试点的“一水八用”循环经济体系。

  2024年初,山东海化“一水八用”项目获批国家循环经济标准化试点项目。此前,山东海化已经将海卤水“一水六用”循环体系做到成熟,围绕海(卤)水淡化和新能源发电两个新兴产业,开始着力打造更为完善先进的“一水八用”循环经济体系。据悉,到试点结束,山东海化要参与制定国家标准3项,制定企业标准12项,贯彻执行率达到100%。

  “一水八用”循环经济体系是山东海化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步伐、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

  2021年至2023年,山东海化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1亿元,进行装置更新改造、数转智改和延链、补链、强链项目建设,硝盐生产升级改造、高纯氢制备等一批产业升级项目成功落地,海(卤)水淡化浓缩、工厂化制盐卤等3个延链补链强链重点项目扎实推进。

  创新赋能 引领发展蝶变

  “我们自主研发的‘纳滤精制卤水技术’,突破了地下卤水无法直接应用于纯碱生产化盐的技术瓶颈,是对现代化盐化流程的一次技术创新。”山东海化集团战略计划部部长赵玉文介绍,以该技术为核心的工业化项目已成功应用于纯碱生产,年经济效益近亿元。

  以纳滤精制卤水技术为基础,山东海化将海水淡化与现代盐化工产业有机组合,开发了一条以盐为主、“浓淡双收”的技术路线,海水综合利用率大于70%,为海水淡化产业发展蹚出了道路。

山东海化纳滤精制卤水生产线。(受访者供图)

  “近年来,山东海化研发支出持续增长,2023年达到3.65亿元,涉及现代海洋化工、新材料、新能源等方向;人才队伍逐渐壮大,近2年引进博士15人,硕士60人;研发条件逐步完善,研发设备投入超6000万元,总投资4.07亿元的现代化海洋化工中试基地和潍坊科技中心楼正在建设中。”山东海化集团技术研发中心技术总监张浩波说。

   2024年,山东海化预计投资4278万元,年内完成6大项目群实施,加快数字赋能。

  绿色智能 助力产城共荣

  在潍坊市滨海风光储智慧能源示范基地项目“绿光一体”光伏发电区,成片的蓝色光伏发电板有序排列,一眼望去看不到边际。

潍坊市滨海风光储智慧能源示范基地一期300MW光伏发电项目。(受访者供图)

  为积极响应国家双碳战略,山东海化筹划了潍坊市滨海风光储智慧能源示范基地项目,陆续配套建设智慧能源管理平台、储能系统、海水淡化、生态观光等功能。

  “基地建成后,年可发电40亿千瓦时,年可替代煤炭16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426.7万吨、硫化物约1.6万吨、氮氧化物约1.5万吨,生命周期贡献税收约72亿元。”山东海化集团滨海能源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张少华介绍。

  小小的蓝色光伏电板,带来的却是成吨的“绿”动能。截至3月28日,已经建成并网投运的基地一期300MW光伏发电项目累计安全运行440天,累计发电达4.02亿kWh,累计上网电量4.00亿kWh。这既是山东海化在新能源产业拓展、节能减排等方面迈出的重要一步,更是推动绿色发展和生态优先的重要体现。

  “未来几年,是集团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关键阶段。我们将围绕“做大做强做新做优”目标,以‘建设国内外最有影响力的海洋化工产业基地’为奋斗愿景,以‘延长盐化产业、壮大能源产业、做大石化产业、发展新材料产业’为发展思路,坚持一核多翼、链式布局、协调联动、耦合发展,持续聚焦高质量发展,心无旁骛干事创业,厚植产业优势,抢占蓝海赛道。”山东海化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孙令波说。

  监制:吕放

  策划:江昆

  统筹:张晓琪 丁宇飞

  视频:张晓琪 艾苗苗

  封面设计:耿晓涵 师钺臻(实习)

【纠错】 【责任编辑:丁宇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