莒县:美德健康常相伴 文明实践树新风-新华网
山东频道 > 信息 > 正文
2024 04/12 15:59:48
来源:莒县融媒体中心

莒县:美德健康常相伴 文明实践树新风

字体:

近年来,莒县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立足“三千年古城,四千年银杏,五千年文字”的地域文化特点,不断探索具有莒县特色的美德健康新风尚,让美德健康生活方式拉满文明实践“进度条”。

融入“文化”两创,结出美德健康新硕果。莒县将非遗文化融入倡树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活动中,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学校,常态化开展过门笺雕刻、剪纸、花馍制作等培训活动,潜移默化地将美德健康理念植入学生、群众脑中,使非遗产品更具“颜值”、更有“内涵”。同时,设计推出书签、抱枕、U盘、手提袋等10多类美德创意产品,用于“积分兑换超市”中的产品兑换,吸引更多年轻志愿者加入到文明实践队伍中来,让美德健康新生活理念伴随这些文创产品“飞入寻常百姓家”。

依托文明实践活动,倡树美德健康新风尚。莒县将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与美德健康新生活紧密结合。一方面,全县成立167支邻里互助志愿服务队,围绕邻里矛盾化解、困难帮扶、环境卫生等群众身边的“小事难事”策划开展邻里互助活动1300余场次,让群众切身感受到文明实践温暖的同时,引导群众共建和谐家庭、美好家园,弘扬崇德向善、睦邻友好的文明新风。另一方面,针对“一老一小”重点群体开展美德健康“常相伴”系列文明实践活动,定期组织“阳光护花 爱育莒苗”“科普大篷车”“我为老人烧餐饭”和健康讲座、爱心义诊等活动,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

注重先进典型引领,树立美德健康新标杆。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美德健康新生活倡树活动,利用群众茶余饭后的休息时间,发动“身边榜样”依托文化长廊、公园广场,开展“一家人”拉呱吧、亲子大讲堂等活动,让身边人讲身边事,形成人人倡树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人人践行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的良好氛围。此外,每季度在全县范围内挑选5处文明实践所(站),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助力乡村文化振兴暨美德健康新生活观摩推进会,以观促学、借鉴经验,鼓励各文明实践所站结合实际,深入挖掘自身优势,多举措倡树文明新风尚,进一步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方越)

【纠错】 【责任编辑:夏莉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