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滨州沾化区28处“口袋公园”尽显方寸之美-新华网
山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2024 04/12 16:26:35
来源: 大众日报

山东滨州沾化区28处“口袋公园”尽显方寸之美

字体:

  近日,走进山东省滨州市沾化区富国新村南侧刚竣工不久的“口袋公园”,绿化景观、休闲长椅、健身器材等各类设施一应俱全,既满足了群众“下楼就可以休闲活动”的日常需求,又具备了游览功能,深受群众喜欢。

  见缝插绿,因地制宜。近年来,沾化区将公园绿地建设融入城市整体规划布局,将原有绿地、闲置地和边角地打造成环境优美、设施齐全的“口袋公园”,有效解决了老城区、人口密集区、商业区绿化活动场地不足的问题,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进一步增强。

  一园一主题、一园一特色。在公园选址、主题设计等方面,广泛征求和吸纳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把“口袋公园”作为精品“盆景”来精雕细琢,力求打造人民满意的公园。2020年以来,共征集群众意见和建议126条,通过专业评审,选出优秀设计方案3个,充分满足了市民群众多样化需求。

  在建设过程中,深度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城中村改造,采取拆墙透绿、见缝插绿等形式,先后在城区各小区周边建成洚河游园、英才游园、水利广场、朝阳园、富康游园等9处“口袋公园”。通过丰富绿植种类,配备增设座椅和健身器材,特别是在中小学校周边建设的“口袋公园”中,增加了沙坑、儿童攀爬墙、攀爬网架、滑梯、传声筒等儿童游乐设施,充分满足了周边儿童以及陪护人员的游乐需求,形成了多尺度、包容性的休憩和服务设施。

  政府引导、企业主导、公众参与。政府部门积极与新建项目开发商对接,在不改绿地性质和权属的前提下,由开发商投资930万元新建“口袋公园”4处,社会投资占比接近60%。对公园日常养护,实施个性化、精确化、规范化养护管理制度,健全完善养护工作流程,让公园和游园成为群众放松休闲的好去处。

  以人为本、为民惠民,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做好民心工程,打造服务型有温度的城管模式。据滨州市沾化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杨涛介绍,沾化区还不断完善城市公园体系和绿道网络建设,新增城市绿道50.4公里,改建植物科普园和霑華里游园2处儿童公园;进一步完善了城区路网建设,新建银河一路、民和路及配套工程,新增城市道路1500米,对银河二路、银河三路、银河四路和金海四路的3.5万平方米人行道进行改造提质;不断加强城管“文明执法”建设,实施网格化管理体系,持续开展市容市貌、渣土运输和餐饮油烟整治,惩治城区“十乱”违法行为,营造整洁、有序的城市空间。

  打造“小而精”的公园,最大限度地利用闲置空间,为城市功能扩容提质。截至目前,沾化区建成“口袋公园”28处,“推窗可见绿,转角即进园”已成为群众日常生活的真实体验。

【纠错】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