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起步区:做好优质住房供给迎接新市民-新华网
山东频道 > 信息 > 正文
2024 04/12 16:19:23
来源:大众日报

济南起步区:做好优质住房供给迎接新市民

字体:

  近日,济南起步区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柏然美居崔寨店投入运营。济南起步区自建设之初便布局建设多处人才公寓和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下称保租房),致力于构建职住均衡、租购并举的住房体系。此次投入运营保租房项目将有效解决崔寨片区新市民、青年人群租房问题,提升青年群体生活环境品质,为起步区人才聚集提供保障。

  4月9日,记者来到位于黄河大道以西、山东黄河数字经济产业园以南的柏然美居崔寨店。进入该保租房项目内,海棠花在春日暖阳下灿烂绽放,宽敞的楼间距和地面上蓝色的运动标识也为其增添了几分活力。

  虽是保租房,但在整体格局上并不逊于传统商品房小区。记者注意到,楼房自北向南依次降低,最高的楼房有18层,南侧最矮的楼房仅有7层。同时,内部采用人车分流设计,地面上建设了中心花园和篮球场等室外休闲设施。

  据了解,柏然美居崔寨店由济南城市建设集团运营,是起步区内首个保租房项目,项目主体由10栋住宅楼及配套商业组成,设计40平方米、65平方米、90平方米三种户型,包括一室一厅及三室两厅的品质租赁型住宅,共计1186套,同时配备近800个停车位。

  “起步区新市民来到柏然美居可以拎包入住。”济南城市建设集团资产运营公司项目经理马迎秋介绍,秉承放心、省心、开心、暖心“四心”服务主张,柏然美居努力打造满足城市新市民需求的青年“生活圈”、交流“文化圈”、奋斗“避风港”,营造有态度、高品质、智能化的全新城市租赁居住体验。

  目前,正式开展试运营并招租的是9号楼,该栋楼设置的均为40平方米的户型。走进房间内,原木色的地板和以白色为主的装饰营造出简约而温馨的氛围。记者注意到,哪怕是最小户型,房间内沙发、茶几、床、衣柜、空调、洗衣机等生活家具家电也是一应俱全。

  在65平方米和90平方米户型样板间内,还设置有独立厨房并接入燃气,安装了油烟机。据介绍,该保租房水、电、燃气费均采用民用标准,租客可根据需求选择是否开通地暖。65平方米和90平方米户型预计今年6月份投入使用。

  在10号楼内,柏然美居崔寨店还规划预留健身房、影音房、电玩房等休闲娱乐空间,新市民入住后可免费使用,后期将陆续进行设备安装。后期,柏然美居崔寨店将在保证租客享受安全、健康、舒适居住条件的基础上,不定期组织社区文化节活动,以丰富租客业余生活,打造满足城市新市民需求的、有归属感的互动型社区。

  此外,该保租房项目配建的88套商铺目前也在招商中,已有部分餐饮、超市等商家意向进驻。“另外,周边的京东等物流园、比亚迪基地甚至中科新经济科创园也有不少人过来咨询,目前已经有20多人前来试住。”马迎秋告诉记者,为更好地实现新市民安居梦,柏然美居崔寨店租金在展示租金的基础上进一步优惠,试运营期间最小户型600元起租,4月20日之后,租客看房、签约、交款均能在“柏然美居”小程序上进行。

  住房是新市民留在一座城市的基础。《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发展规划(2021—2035年)》提出,建立完善起步区租赁住房开发建设市场机制,加大公租房、保障性租赁住房供应力度,进一步扩大住房保障覆盖范围,实现应保尽保。

  记者从起步区建设管理部了解到,目前起步区直管区范围内已启动8个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的建设工作,计划建设租赁住房21612套,总建筑面积约150万平方米。其中,除柏然美居崔寨店外,进展较快的比亚迪配套公寓项目已于一季度部分交付使用,崔寨片区A-6地块项目、崔寨片区数字经济产业园配套公寓项目、绿建产业园C-3地块项目已进入竣工收尾阶段,孙耿片区A-1地块项目正在进行装饰装修施工。

  当前,随着落地项目加快建设、落地企业陆续建成投产,起步区正迎来新市民大量导入。按照计划,起步区2024年将加快推进10000套保租房达到交付条件,以优质的住房供给向新市民敞开怀抱。

【纠错】 【责任编辑:王媛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