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台县人民法院立案庭:诉讼服务暖民心-新华网
山东频道 > 信息 > 正文
2024 04/12 18:48:38
来源:济宁市中级人民法院

鱼台县人民法院立案庭:诉讼服务暖民心

字体:

鱼台县人民法院立案庭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理念,将立案诉服工作融入全县、全院工作大局中来,团结带领全院干警积极担当作为,忠诚履职尽责,创新工作方式方法。

鱼台县人民法院立案庭从“审查”到“登记”,对依法应该受理的案件一律敞开大门。除对线上立案的案件进行审核外,还提供现场立案、跨域立案、网上立案、邮寄立案等多元化立案服务,让当事人“足不出户就立案,一次不跑就立案”。

积极推动“枫桥经验”落地生根,与基层党委政府、各组织、部门共同形成解纷合力,将纠纷化解在基层。立案庭法官普法宣传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行政事业单位。选取具有普遍性教育意义的案件,开展巡回法庭审判,做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

建立“万人成讼率”和“无讼村居”月报告制度,推动、完善“万人成讼率”通报考核机制,并协调开展“无讼村居”创建。建立健全诉前调解制度,联合党委政府和基层调解组织,从源头上解决矛盾纠纷。积极推行“示范裁判+司法建议”参与社会综合治理工作机制,鼓励引导当事人通过先行调解等方式解决争议。针对相关领域案件发出司法建议书。(完)

【纠错】 【责任编辑:夏莉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