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粮油 向新而行”主题宣传活动走进济宁-新华网
山东频道 > 信息 > 正文
2024 04/13 15:40:39
来源:闪电新闻

“齐鲁粮油 向新而行”主题宣传活动走进济宁

字体:

  4月12日,由山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主办,山东广播电视台融媒体资讯中心承办的“齐鲁粮油 向新而行”主题宣传活动第三站走进济宁,对济宁江北现代粮食物流有限公司进行了采访。通过深入调研采访和全方位宣传报道,展示济宁作为全省粮食主产区,培育新质生产力加快推进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举措及成就,进一步提升“齐鲁粮油”品牌美誉度、知名度和影响力,助推山东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

  济宁江北现代粮食物流有限公司:构建大运河上“北粮南运”新格局

  大运河水奔流不息,河里仿佛还倒映着千年漕运的风樯帆影。行驶在大运河畔,也是行驶在历史的长河中,感受蓝天白云缕缕清晰,清清河水泱泱如碧。当记者团走进济宁江北现代粮食物流园时,迎面可见14栋平房仓、10栋浅圆仓和3座储油罐有序坐落在京杭大运河河畔,园区内物流繁忙。“园区通过“粮企云”“智能安防”“粮情测温系统”等一系列智能化粮库在线监测系统,实现了各环节的智能化、网络化管理,可24小时实时观察智能化粮库仓内外实景”。济宁江北现代粮食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刘莉介绍说。

  江北现代粮食物流园作为山东省重点项目,占地560亩,建设有仓储区、物流区、理货交易区、综合服务区等功能分区。总仓容16.74万吨,食用储油罐3座,容量3000吨;配套建设春江港、济州港两个港口作业码头,其中春江港占地63亩,岸线全长234米,拥有3个2000吨级的综合泊位,其中一个粮食专用泊位、一个件杂货泊位、一个散货泊位,设计年装卸能力330万吨;济州港占地300亩,岸线全长478米,拥有6个2000吨级泊位,其中2个散货泊位,2个件杂货通用泊位,2个集装箱泊位,设计年装卸能力1200万吨(含集装箱5万个标箱)。

  济宁作为“两横、六纵”八条重点线路“六纵”中沿运河线路一级节点,上接京津冀、黑吉辽、晋陕蒙,毗邻苏豫皖,下承长三角、珠三角、闽三角,可发展成为全国交通最为便利的物流贸易黄金坐标之一。借助优越的区位优势,江北现代粮食物流园将积极融入“北粮南运”大通道,构建全产业链粮食产业体系,形成“大粮食”“大产业”“大流通”“大市场”的新发展格局,对铸造“大国粮仓”、端稳“百姓饭碗”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浅圆仓按照高标准、机械化、智能化设计,实现粮食物流全过程自动化智能控制,提高粮食物流效率,节约物流成本。平房仓屋面板采用空中现浇拱板结构,达到保温隔热、温度调节的作用,节能降耗,有利于粮食的储存和保管。”刘莉详细介绍了浅圆仓和平房仓的设计功能。此外,所有仓房都配置了先进且智能化的粮情检测、智能通风、内环流等系统,实现了整个园区远程智能仓储管理。

  同时,粮库收购结算系统安装粮企云管理系统,全部实现电子网络办公,节约人力、物力,提高效率,仓房粮食收购、结算全部实现一卡通操作,从进门登记、扦样、质检、检斤、入库、结算等工序全程实现电子信息网上传输。“在粮食储存保管阶段,我们实现了智能通风、粮情监测、环流熏蒸和电子化监控网络,通过移动手机平台,我们可以实时监控和观察仓储粮情,从而实现粮食仓储智能科学化,有利于粮情的精准监测和安全保管。”刘莉介绍说。

  粮食输送系统、粮情检测系统、机械通风系统及环流熏蒸系统“四合一”储粮技术,达到了国际、国内同行业先进水平的新工艺,一方面通过AI分析功能对粮库数据信息进行实时识别,提高粮食流通效率,降低粮食流通成本,另一方面强力推进粮食机械装备数字化、粮食管理智慧化、粮食收储加工绿色化,保证粮食在长期贮存过程中的质量安全。

  未来,江北现代粮食物流园将以贸易为引领,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立足本地粮食主产区的优势,直采直销,减少中间环节,从而为客户提供更为优质的资源。园区将致力于打造集“中转、仓储、商贸、加工、物流配送、检测、信息服务”于一体的现代化粮食物流园。“我们将继续聚焦粮食物流产业链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拓宽粮食贸易和产业链条,推动贸易和产业融合发展。依托两港一园推动产业集聚,结合园区“前港-中仓-后厂”产业布局,建设临港粮食精深加工基地,引进高油大豆精加工、大豆蛋白精深加工、大米精深加工等高附加值企业,拉伸粮食产业链;围绕贸易主产区小麦、玉米,规划建设玉米饲料加工厂、小麦面粉加工厂,除供本地消费之外,还可以依托水运优势,运往西南部地区。”济宁江北现代粮食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刘莉介绍说。

【纠错】 【责任编辑:江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