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德州:推动法治政府建设 护航高质量发展-新华网
山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2024 04/15 15:55:29
来源:大众日报

山东德州:推动法治政府建设 护航高质量发展

字体:

  推动出台《德州市供热条例》和《德州市城乡供水条例》等5部法规、规章;基层司法所建设大幅提质;完善行政复议机制、构建行政执法考核评价指标体系、推进村(居)法律顾问服务标准化等工作被确定为全省改革试点……去年以来,山东省德州市司法系统立法、执法、司法、守法、普法统筹发力,用心用力用情为群众和经营主体提供法治服务,逐渐形成监管、保障、服务全覆盖的社会格局,护航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就此,记者近日采访了中共德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德州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洪贵。

  “德解决”促进

  行政争议预防化解

  不久前,德州市发挥“德解决”行政争议预防化解工作机制作用,成功化解一起房屋拆除类行政争议纠纷,申请人张某撤回行政复议申请,行政争议得以实质性化解,真正实现“案结事了”。“本打算走行政诉讼,在工作人员带我核查了现场,并参加案件听证会后,我了解了国家在宅基地方面的法律法规。解除迷惑后也就打消了诉讼念头。这样的方式让人觉得很温暖。”张某说。

  “德解决”是以源头治理、靠前处置、多元化解为手段,促进行政争议预防和实质化解的一系列制度机制的总称。“我们争取把行政争议化于萌芽、止于诉前,有力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有效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刘洪贵说。

  据介绍,德州市司法局公布了11个“德解决”最佳实践培育项目、10个首批“德解决”最佳实践案例暨行政复议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制发“两书一函五通报”47件,开展重点地域、重点领域案件研判评估活动17次,91.3%的案件实现诉前化解。

  同时,德州市司法局不断畅通行政复议渠道,建立134个乡镇(街道)行政复议联系点,借助健全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实现行政复议咨询指引站点广域覆盖、响应及时,并开通网上复议平台,实现复议在线申请方便快捷。2023年,全市36.32%的行政复议案件实现调解和解,94.2%的行政复议案件实现案结事了。全市行政诉讼败诉率同比降低75.69%、万人成讼率同比降低11.30%。德州市司法局凭借“德解决”行政争议预防化解工作机制被确定为全省行政复议与应诉工作创新示范点。

  全市公共法律服务平台

  建成率达100%

  德州市司法局通过实体、热线和网络平台三种具体形式开展公共法律服务建设工作。目前,全市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成率达100%,形成了横向广泛联系、纵向精准支援、社会广域覆盖的工作格局。

  “公共法律服务是政府公共职能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刘洪贵说,以群众对法律服务“抬头能见、举手能及、扫码可得”为工作目标,不断优服务、简程序、提质效。

  目前,除市、县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外,134个乡镇(街道)全部建立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村(居)法律顾问实现全覆盖。禹城市司法局被授予“全国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先进集体”,陵城区、禹城市等8个县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被命名为“省级公共法律服务示范中心”;德州市司法局先后荣获“全国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先进集体”“全国普法工作先进单位”“全国组织宣传人民调解工作先进单位”等称号。

  同时,德州市司法局以党建引领律师行业高质量发展,组织开展“一支部一品牌”创建,10多个律所党组织与上级、周边地区知名律所建立合作关系。制定出台《关于律师行业服务全市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打造“德法通”中小企业法律服务平台。“较大律所要坚持走规模化、品牌化发展路子,通过一两年的努力,争取‘百人所’达到两家,并在品牌化建设方面取得实效。”刘洪贵说。

  打造涉企执法检查

  智慧监管示范城市

  “‘德企行’上线,不仅减轻‘多次检查’的负担,还能线上对检查结果进行查询,帮助我们及时纠错、高效整改,太贴心了。”日前,德州亚太集团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彭宇说。

  有一次,德州市市场监管局和德州市应急管理局先后在“德企行”执法检查智慧管理平台上申请到德州亚太集团有限公司开展执法检查。因平台一天只批准一次入企执法申请,经协商,两家单位决定开展联合检查,为企业减轻负担。

  2023年11月,德州市司法局着力打造的“德企行”执法检查智慧管理平台上线。截至目前,全市各执法部门通过平台申请执法检查3081次,联合检查9次,调研74次,月均入企检查、调研次数分别下降约35%、29%。

  刘洪贵介绍,平台设置了入企申请、亮码入企、企业评价、结果公示、联合检查、紧急通道、分级分类监管、手机定位、合规指导和评价反馈等功能模块。实现一日最多入企检查一批次,每季度形成分析报告,以数字化、信息化方式为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提供科学决策依据。

  “今年继续加强完善平台功能,形成执法检查全过程、全链条电子留痕,将部门执法行为放在阳光下监督,实现政府和企业的良性互动。”2024年,德州市争取年度内入企执法检查数量降低40%,争取3年内降低60%,打造全省涉企执法检查智慧监管示范城市。

【纠错】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