莒县全力打造全环境立德树人新生态-新华网
山东频道 > 信息 > 正文
2024 04/15 18:03:58
来源:莒县融媒体中心

莒县全力打造全环境立德树人新生态

字体:

“同学们,在我们的学习和生活中,如何预防被欺凌以及做好自护呢?”日前,莒县人民法院干警走进莒县第六实验小学,为学生们带来了一场生动丰富的“预防校园欺凌 构建平安校园”法治报告会。

去年以来,莒县坚持全面谋划、统筹推进,推动家校社网协同育人“一盘棋”布局,全力打造全环境立德树人新生态。

引领成长有新意

1月30日,莒县“启明星”关爱好少年行动走进日照市农业学校,为市级“新时代好少年”林凡晓送去了慰问金、电动自行车和各类生活物资等,志愿者们亲切地了解林凡晓的学习生活情况,勉励他用知识改变命运,为严严冬日增添了一抹温暖色彩。

为了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莒县积极拓展协同育人多维空间,打造青少年“校内+校外”多样化活动圈。

在校外,“社区小管家”“望都好少年”“莒小青”红领巾学雷锋职业体验活动等成为了青少年家门口的“充电桩”,让青少年在便民志愿服务、文明城市创建等社区实践活动中收获成长。

在校内,各中小学校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戏曲进校园”“普法进校园”“传承红色基因”等活动2800余场次,全县各级道德模范、现退役士兵等先进典型走进校园,结合自身经历为青少年讲述真善美。

“我们在讲述国家和民族层面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将拥有五千年历史的‘莒文化’融入到全环境立德树人宣讲中,带领孩子们制作过门笺,一起畅读《文心雕龙》,一起回忆‘毋忘在莒’的故事,让从小生长在这片土地上的孩子们都能记得住乡音,留得住‘乡愁’。”莒县文化馆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护航成长有心意

青少年身心健康成长关乎着万千家庭的和睦幸福。自去年5月开诊以来,莒县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门诊已经为150余名有抑郁、焦虑、睡眠障碍等症状的青少年提供心理咨询及治疗。

“我们对31处中小学薄弱心理咨询室进行了升级改造,开通了6条中小学生心理援助热线,去年组织中小学教师参加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培训活动10余场次,参与教师达288人次。”莒县学生心理健康发展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为了持续净化青少年成长环境,莒县文明办、莒县教体局联合组成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考评组,对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校园环境周边进行常态化巡查。同时,全县公安、综合行政执法、市场监管等多部门联合发力,开展校园周边专项整治行动3次,整改问题115个。

“去年以来,我们为628名孤困儿童发放生活费1606.16万元,并结合日照暖心保、妇幼健康大病保险、助学金发放等常态化帮扶孤困儿童,为他们的幸福成长保驾护航。”莒县民政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在持续创优社会育人环境的同时,1400余场全环境立德树人宣讲、“好家风 好家训”和莒家成长家风家教巡讲等宣讲活动走进了广大家长们的“朋友圈”,引导家长群体建设好家庭、涵养好家教、弘扬好家风,推动家庭风气向上向善。

一个个数字的背后,是一份份真挚热烈的育人心意。

“惟育人是务,共赴山海。”莒县将继续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深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引领广大青少年在新时代海浪翻涌中扬帆远航。(完)

【纠错】 【责任编辑:夏莉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