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商河为3.1万余名儿童免费健康体检-新华网
山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2024 04/15 10:38:44
来源:齐鲁晚报

山东商河为3.1万余名儿童免费健康体检

字体:

  近期,山东省商河县2024年度0—6岁在园儿童免费健康体检工作陆续开展,本年度预计服务3.1万余名儿童。

  儿童免费健康体检项目由县妇幼计生服务中心和各镇卫生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具体实施。查体项目包括身高、体重、视力、口腔健康、心肺听诊、血常规检查等多个方面,基本涵盖了幼儿生长发育的重要指标。通过定期健康体检,不仅能帮助家长及时了解孩子的生长发育情况,做到早发现、早治疗、早预防,也为幼儿园的卫生保健工作指明了方向。

  近年来,商河县秉持“健康商河、儿童优先”理念,多措并举优化儿童健康服务。聚焦医疗保健能力提升,建成危重儿童救治中心1处、标准化儿童保健门诊6所、智慧化预防接种门诊10所。以新时期儿童健康需求为导向,积极开展预防儿童缺铁性贫血“小铁人”、儿童眼保健“小瞳人”、儿童孤独症筛查“小星星”等专项行动,全县5岁以下儿童贫血患病率降至2.3%,0-6岁儿童眼保健和视力检查覆盖率达到98.1%。统筹县域医疗资源,实施中医药文化进校园、脊柱侧弯筛查进学校等儿童健康服务项目,累计为14所中小学校和幼儿园进行了中医药文化宣讲,为2.4万余中小学生进行了免费脊柱侧弯筛查。

  儿童健康是全民健康的基础,也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下一步,商河县将以促进儿童健康全面发展为目标,着力完善儿童健康服务体系,继续用心、用情守护儿童健康成长。

【纠错】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