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以花为媒、以节邀客乡村振兴“走花路”-新华网
山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2024 04/15 10:28:20
来源:济南日报

济南:以花为媒、以节邀客乡村振兴“走花路”

字体:

  春风吹开花千树,泉城济南处处着繁花。随着天气回暖、春意渐浓,跟着繁花去旅行成为春季旅游亮点。

  在泉城各处,村村都在花心思搞“花文章”,把春日“颜值”变为经济“产值”。

  商河县殷巷镇李桂芬村百年梨园

  历城区港沟街道芦南村牡丹园

  长清区双泉镇油菜花田

  万亩花田听音乐

  试问今年朋友圈最火的花是什么?人称“有财花”的油菜花一定榜上有名。

  春风荡漾,繁花似锦,每年3、4月份,长清双泉镇的近万亩油菜花便会竞相绽放。而此时,也是一年一度的春季赏花节开幕之日。

  3月29日,“山泉情”济南(双泉)第十二届春季赏花节暨油菜花旅游文化节在厚源农业园区拉开帷幕。

  作为双泉镇春季赏花节活动的开春大戏,本次活动分为厚源农业园区主会场及神秀谷产业园区、大邹村油菜花观赏基地、高庄村油菜花观赏基地、和生庄园4个分会场。

  除了出片的花田,今年赏花节更是将花田与音乐结合,打造花田音乐节,并集合了杂粮体验基地、特色采摘大棚、传统自然民宿、生态景观走廊、花田小火车、七彩滑道、桃源人家饭店等多种业态。其中,神秀谷产业园区将中医中药文化与自然风光巧妙融合,游客在这里可以体验帐篷文化,在蓝黛花田、沿路花带、观鸟亭、主题农场打卡地、印第安大草帽、扁鹊和鲁拾味文化墙等网红打卡地拍照留念,并观赏满山苍翠、碧波荡漾,体验回音台的神奇,品尝珍贵的台湾长果桑。

  当花成了社交的背景与媒介,赏花经济就有了社交属性,花海“颜值”成了人海的“产值”。

  百年梨园正少年

  “梨花开春带雨,梨花落春入泥。梨花年年开又落,是谁带来了故乡的消息……”

  在长清的花田音乐节将花海汇聚成人海之时,商河的百年梨园里,第一次唱响了村歌。

  3月30日上午,商河县(殷巷)第九届踏青赏花文化旅游节暨2024年“万名青少年研学殷巷”活动在殷巷镇李桂芬村百年梨园开幕。

  开幕式在热情奔放的鼓子秧歌中拉开帷幕。开幕式上,除了揭牌滳河古陶文化园、发布张六真区域公共品牌新品,还首次对外公开了李桂芬村的村歌《每当梨花盛开的时候》。

  以村歌为引,该镇对外发出《每当梨花盛开的时候》音乐主题研学M V拍摄邀请函,今年将邀请万名青少年在此开启研学之旅。

  当研学少年相聚百年梨园,“趣玩”之旅便正式启程。在“音乐的光合作用”活动现场,孩子们围坐一圈,一人一鼓,跟随着鼓圈老师的踏步、拍手指导,共同完成一曲充满节奏的乐章。

  除了“音乐的光合作用”,这里还有中华美德之“让梨”故事会、“恰同学少年”户外团建、“我们都是泥做的”古滳河制陶工艺实践、探秘济南北大门参观、“从小麦到面条”劳动教育体验……花样年华来识花,孩子们在这场花事农事盛宴中,沉浸式感受文化的深厚底蕴和乡村发展的崭新风貌。

  据统计,为期8天的赏花节活动共吸引了超过20万人次游客,接待研学团队10余个,微信、抖音等各类视频号、网络直播总观看量超500万次。遍布梨园的80余家商贩和摊主,与游人络绎不绝的文化振兴馆、滳河古陶文化园,宾客爆满的梨园烧烤、农家乐相互映衬,直接拉动消费超100万元。

  世外桃源醉春风

  当商河的梨花节落下帷幕时,钢城区汶源街道开往“世外桃源”的露天花车,刚刚发出第一班车。

  4月6日,第二十一届桃文化旅游节在大汶河公园汶水广场开幕。

  汶源街道位于钢城区东部,因地处大汶河源头而得名。据悉,今年的桃花节以“‘市’外桃源‘泉’新绽放”为主题,涵盖“桃花源里爱一场、桃花坞里梦一场、桃花节里乐一场、桃花林里赛一场”4个活动板块。

  桃之夭夭,灼灼其华。在十万亩桃花迎风绽放之际,看让人“桃”醉其中的文艺演出,乘穿行十里桃花景的双层露天花车,来到“世外桃源”的终点站杨家大峪村,赴一场春天的盛会。

  在这里,打卡拍照、情景剧本、簪花拍照、春日寄信、特色农产品售卖等活动精彩纷呈。

  空中多彩的风筝,与地上簪花的美人相映生辉。撑着油纸伞、穿着汉服的游客行走在“桃师桃伞”网红长廊中,恍如穿越。

  “我把想对自己说的话都放进这个信封里,与桃花节达成一个5年之约。”游客王先生给5年后的自己写了封信,放进“春日邮箱”里。

  在这里,赏花不仅是“走马观花”式的欣赏,更是“吃、住、行、游、购、娱”旅游全链条的“花花世界”。

  云台牡丹下山来

  看过河畔的桃花,还有深山的牡丹。

  “传说云台寺旁有两棵牡丹,是泰山老奶奶的两个姑娘,花朵像脸盆一样大,在寺旁活了千年。只有在云台山上,牡丹才能长势旺盛,仅一步之遥的其他山,牡丹就长不好……”走进济南市历城区港沟街道芦南村,牡丹园中,“村民导游”给来玩的游客讲述着云台寺“千年牡丹不下山”的传说,而他的身后,牡丹含苞待放,顺着山势,形成了壮观的“牡丹梯田”。再过几天,这里就将迎来牡丹盛放期,届时,2万余株牡丹花将竞相绽放。

  历城区港沟街道芦南村党支部书记贾虎平告诉记者,曾经的云台山不仅没有牡丹,还因为村里人常年挖山采石、放羊,弄得到处是窟窿,整座山只剩下了3棵树。为了提升生态、拔掉穷根,2005年开始,芦南村村“两委”作出“取缔采石场,封山造林”的决定,并在2016年冬天引进了1万余株牡丹,建起了牡丹休闲观光园。“牡丹花瓣可以制成花茶,根、茎是名贵的药材,自身也有很高的观赏价值。当时经过连续10余年封山造林,我们的生态环境已经大大改善,但还是没有拔掉穷根。考虑到牡丹的经济价值,和我们当地‘云台牡丹不下山’的历史故事,我们决定继续发挥生态优势,再把牡丹带回云台山。”

  近年来,该村已开发出牡丹花茶、牡丹花瓣茶、花蕊茶等多个品种,并修建郊野公园,建设云台山田园综合体。每当牡丹花盛开时,当地就会举办牡丹文化节庆活动。

  靠着牡丹园这个一产+二产+三产的“六次产业”,曾经人均年收入不足2000元的贫困村,如今不仅能每年向村民发放土地收益金、资源收益金,还能为老年村民发放退休金和免费午餐,为学龄前孩子发放教育补助。

  从繁花看繁华,从繁华见繁荣。以花为媒、以节邀客,在不断翻新的“花式消费”中,花卉的“流量”转化为花钱的“留量”,最终又转变为地方经济的增量和社会发展的质量。

  人勤花好年丰,相信在一波又一波花费心思的花卉节庆推动下,春日经济也将越来越美。

【纠错】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