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千佛山相亲数据出炉 “90后”仍是相亲主力-新华网
山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2024 04/15 10:37:00
来源:齐鲁晚报

2024千佛山相亲数据出炉 “90后”仍是相亲主力

字体:

  眼下,由济南市委宣传部指导,齐鲁晚报·齐鲁壹点、济南市妇联、共青团济南市委、济南市民政局、济南市园林和林业绿化局主办的第18届三月三千佛山相亲大会正在济南千佛山风景区火热进行中。4月14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发布《2024第十八届三月三千佛山相亲大会数据报告》。

  报告显示,与上届相亲大会类似,本届相亲会报名男嘉宾的比例仍然超过女嘉宾。“90后”仍是相亲队伍的主力,更多“00后”主动开始相亲,国企工作者、教师、公务员成为相亲人数最多的三个职业。

  报名男嘉宾占比超一半

  “00后”主动开始相亲

  最美人间四月天,正是脱单好时节。本届三月三千佛山相亲大会自4月11日开幕以来,无数俊男靓女纷纷来到千佛山寻缘。虽然活动前两天是工作日,仍挡不住单身男女脱单的热情,不少人请假来到相亲会现场邂逅未来的“另一半”。

  记者了解到,本届三月三千佛山相亲会,仅前期线上报名人数就有数千人。数据报告显示,报名嘉宾中,男性比例为52.5%,女性为47.5%。与上届千佛山相亲会类似,本届相亲会报名男嘉宾的比例仍然超过女嘉宾,说明越来越多的男性正在进入相亲市场。

  本届相亲会吸引了各个年龄段的用户报名,其中“90后”仍占据绝对主力,比例超过半数,“80后”紧随其后。另外,“00后”主动开始相亲,报名人数上涨明显。

  “身高183cm,有车有房,从事汽配个体经营。”一名出生于2003年的男嘉宾希望能找一个年龄在20-25岁,身高170cm以上,大专以上学历的心动女孩。“寻有责任心,有担当,无不良嗜好,喜欢做饭,有稳定工作,年龄相仿,最好是济南本地,情绪稳定,五官端正,说话做事不扫兴的男生。”一名生于2001年的济南女嘉宾在择偶要求中这样写道。

  国企教师公务员

  占据相亲人数前三

  千佛山相亲会的人群,历来都有着较高的受教育水平,本届三月三千佛山相亲会也不例外,报名嘉宾本科及以上学历比例达到近80%。报名相亲会的单身男女中,大多在国企工作或为编制内的工作人员,近半数有车有房。

  如今在相亲市场上,报名者整体受教育水平不断提高,硕士、博士学历随处可见。数据报告显示,本届三月三千佛山相亲会,高学历嘉宾“扎堆”,本科学历比例达到55.7%,硕士学历比例达21.2%,博士及以上为2.5%,本科及以上学历占比接近80%。本科学历成为不少单身男女择偶时的最低要求。

  同时,国企工作者数量仍占据着相亲职业榜首,教师、公务员等各类编制人员也作为相亲“铁三角”常年占据前几名。“觅:34岁—40岁,身高170cm以上,本科以上学历,性格人品好,职业稳定(公务员、事业编、国企)。”一名“90后”女嘉宾在择偶要求中明确表示希望未来的“另一半”工作稳定,这名女嘉宾是一名在编医生,她的父亲是公务员、母亲是高级教师。

  在相亲过程中,车房情况往往成为重要的考量标准。报告显示,报名本届相亲会的单身男女中,既有车又有房的比例达到48.7%,和上届千佛山相亲会相比,比例进一步提高。不过,既无车又无房的比例也达到了24.8%,说明拥有车房对于相当一部分人尤其是年轻人来说,仍然不好实现。

  身高180cm+的男嘉宾

  占比近三分之一

  很多人在择偶时会关注身高问题,高个子男生往往更招惹女生喜欢,而山东人的身高也是频频成为网友热议的话题。从本届千佛山相亲大会报名的嘉宾身高来看,180cm以上的身高随处可见,“山东大汉”的称呼的确名副其实。

  数据报告显示,本届相亲会报名的男嘉宾中,身高170cm以下的仅占4.75%,170—180cm的超过半数,达到了62.71%,而180cm以上的则达到了32.54%,接近三分之一。报名的女嘉宾中,160—170cm的达到78.67%,170cm以上的也达到了16.09%。在择偶时,不少男嘉宾希望女方的身高在160cm以上,而女嘉宾则普遍希望男方的身高在175cm以上。

  一位1995年出生的女嘉宾自认为“颜值还行”,情绪稳定、活泼但也有点社恐,平时喜欢听相声看电影、和朋友逛逛街,也喜欢出去看看风景,家有猫咪一只。对于未来的“另一半”,她认为人品最重要,有趣和会做饭是加分项,有自己的爱好和事业,身高则是要求“175cm以上”。

  水瓶座人数居本届相亲会榜首

  独生子女仍占较大比例

  很多人在择偶时都会关注对方的星座,希望能通过星座快速了解对方的性格。数据报告显示,水瓶座成为本届三月三千佛山相亲会的星座榜首,比例达到9.79%,处女座在本届相亲会报名人群中最为“稀有”,比例仅有6.86%。

  在本届千佛山相亲会报名单身男女中,独生子女仍占到比较大的比例。男士以情绪稳定、热爱生活、无不良嗜好的运动阳光型居多,女士不仅有着传统女性善良温柔的品质基础,还具有热爱旅游等生活品质。

  在择偶标准方面,男士更看重女士善良、情绪稳定等性格特征,女士则更看重对方是否有责任心、是否有不良嗜好等人格品质,“情绪价值”则成为单身男女嘉宾共同看中的重要因素。同时,本届相亲会还出现了“ENFP快乐小狗”“INTJ-A”“i人”“e人”“恋爱脑”等当代人的相亲密码。

  本届千佛山相亲大会依托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自主研发的鹊桥座·壹点动心数字交友空间及官方婚恋交友小程序“壹点动心”,再次为广大单身朋友实现服务全面升级,通过多元化的场景打造,给相亲嘉宾带来全方位、沉浸式、交互式的脱单体验。截至4月14日发稿,“壹点动心”小程序累计用户数达9.11万人,相亲会举办期间,壹点动心累计访问数超过66万人次,日均访问数为18.98万人次,每天都会有上万名单身青年通过“壹点动心”小程序进行互动交流。

  春风十里不如你,上春山,约你来见!本届三月三千佛山相亲大会正在火热进行中,想脱单的赶紧冲刺了,趁着微风不燥,阳光正好,快上千佛山来一场浪漫的邂逅吧!

【纠错】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