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放压力解锁美景,城市骑行成新时尚-新华网
山东频道 > 信息 > 正文
2024 04/15 10:37:20
来源:齐鲁晚报

释放压力解锁美景,城市骑行成新时尚

字体:

  一辆自行车,三五好友,在城市的道路上自由穿梭,邂逅一路风景……如今,骑行成为年轻人热衷的休闲娱乐方式,不仅可以在运动的同时释放压力、缓解焦虑,还能探索城市一隅、领略自然风光。

  随着骑行热的兴起,自行车销量逐年递增,热销款甚至“一车难求”,骑行活动也日趋规模化和专业化。

  年轻人的新娱乐方式

  如今,自行车逐步由最初的代步工具转变为年轻人的大玩具。城市骑行成为休闲娱乐的新方式,骑友们常常穿着紧身衣、踩着锁鞋,穿梭在城市的大街小巷,有时成群结队,有时独自一人。

  “骑行能让我走得更远,能在路上见到更好的风景。”骑友诸葛如今已经坚持骑行一年多。最初他只是为了锻炼身体,如今却深深地爱上这项运动。不仅如此,他还在骑行中结识了许多志趣相投的好友。

  “我比较喜欢骑行,因为自由。”骑友吕容智早前喜欢打篮球,可打球既要预约时间地点,又要约好同伴,常常由于工作的原因失约。

  “骑车的话,几个人都可以,只要天气状况允许”。吕容智曾为了挑战自己,独自一人从济南骑行到淄博,路上虽然很孤独,但他更享受自由的感觉。

  也有许多人爱上骑行竞赛带来的紧张刺激感。一年前,王琳和朋友们观看了一场环意大利骑行比赛,紧张的氛围吸引了他,尝试骑行后,决定与朋友们一起组建车队。“我的梦想是能和朋友去青海,绕青海湖骑行一周。”

  此外,不少受访者表示,借助骑行运动,可以释放压力、缓解焦虑,让人更有愉悦感。

  催生更多消费新业态

  随着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城市骑行队伍,自行车销售行业迎来新机遇。

  记者走访迪卡侬(济南高新万达店)了解到,自2021年开始,到店选购自行车的年轻人增多,销量逐步增长,相比以往翻倍。

  济南铭鑫宇自行车商行的韩先生介绍,入行已经十年。2022年开始,人们对于健康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加之社交媒体的推广,骑行成为十分流行的运动。“那时,明显看到年轻人选购自行车的比例上升,销量也上涨30%左右。”

  记者在某电商平台发现,许多热销款自行车库存紧缺,一些热门尺寸面临缺货,甚至许多火爆的款式“一车难求”。

  天猫日前发布的《2024运动户外行业春夏趋势白皮书》显示,今年以来,单车配件在天猫成交金额同比增长70%,成交笔数同比增长超50%。公路车整车成交量也呈现消费升级趋势,万元以上整车的市场份额扩张了一倍以上。

  同时,骑行活动也慢慢向着规模化和专业化发展。TAC单车俱乐部的王政组织骑行已经九年,骑行团从最初的不到一百人发展到如今近1500人。王政介绍,每周会组织两次骑行活动,周末组织进行一百公里左右的长距离骑行,每周三晚上是短距离的休闲夜骑。

  “在团队骑行的过程中,很多人都成为很好的朋友。”王政说,如今,自行车不仅仅作为交通工具,更成为年轻人的社交货币,甚至成为人们关系链接的纽带。

  旅游业内人士认为,无论是作为强身健体的运动方式,还是解锁美景的交通工具,抑或是社交新渠道,“城市骑行热”正在催生更多消费新业态。“小车轮”正与体育赛事、户外装备、城市服务等行业交叉融合,具有强劲的综合带动作用,市场潜力巨大。

  骑行应增强安全意识

  值得注意的是,骑行是一种有氧与无氧相结合的运动,能增强下肢肌力和心肺功能等,但每次骑行时间不应过长,否则会加重颈椎、腰椎的负担,并引起其他不适。

  另外,随着骑行热度的提升,有大量新手加入,但他们缺乏安全意识和责任感,有的甚至连头盔都不戴。韩先生提醒,新手在骑行前要配备好全套的防护装备,如头盔、手套等,掌握相应的制动技巧;在骑行时应观察路况,提升灵活反应感知能力。

【纠错】 【责任编辑:王媛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