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德州营造维护医保基金安全的浓厚社会氛围-新华网
山东频道 > 信息 > 正文
2024 04/15 16:12:50
来源:大众日报

山东德州营造维护医保基金安全的浓厚社会氛围

字体:

  “杨主任,我发现一药店可能存在违规刷卡的行为。”近日,山东省禹城市退休职工王大姐给禹城市医疗保障局综合执法检查办公室主任杨丙松打电话反映情况。“王大姐是禹城市聘请的首批医保社会监督员,自履职以来一直积极参与各类活动。”杨丙松表示,像王大姐这样的监督员在禹城市还有70多位,5年来他们共发现举报疑似欺诈骗保线索50余个,协助追、退回医保基金8万余元,他们自编自导自演的医保基金监管快板书时常在社区、广场响起。

  4月9日,德州市2024年医保基金集中宣传月活动在禹城市启动。本次活动以“基金监管同参与 守好群众‘救命钱’”为主题,通过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的宣传引导,动员社会广泛参与,共同营造维护医保基金安全的浓厚社会氛围。全市医保系统将采取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开展普法宣传教育,举办医保政策知识线上竞答、曝光一批违法违规典型案例、开展针对性培训等活动,联合公检法等部门系统宣传,解读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

  近年来,德州市医保系统和相关单位探索创新定点机构自查、医保部门日常巡查、市内交叉互查、第三方协查、大数据筛查和不定期回头查等监管方式,努力构建全流程、一体化监管模式,尽力守好人民群众的“看病钱”“救命钱”。2023年,全市共检查定点医药机构2026家,通过约谈、通报批评、暂停或解除协议、行政处罚等方式处理309家,追回、主动退回基金2200余万元,行政处罚30余万元,保持了基金监管的高压态势。“全市各级医保部门将突出大数据应用,加强常态化监管,严查严打各类欺诈骗保行为,强化从事前到事后、从源头到终端的全流程、全要素、全方位治理,持续加固医保基金安全堤坝。”德州市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于雷说。

【纠错】 【责任编辑:王媛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