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界大熊猫”珙桐树苗安家山东烟台-新华网
山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2024 04/16 11:17:21
来源:大众日报

“植物界大熊猫”珙桐树苗安家山东烟台

字体:

  近日,在山东烟台莱山区解甲庄街道,经莱山区冶头造林护林队进行整地、挖穴、栽植、灌溉、覆膜、喷药后,368株珙桐树苗全部栽种完成。

  据了解,此次栽种的368株珙桐树苗,源自2021年烟台市森林资源监测保护服务中心承担的烟台市科技发展计划课题《珍稀濒危林木迁地保护技术及在沿海防护林体系建设中的应用》,该课题中的珍稀濒危树种迁地保护技术经专家鉴定达到同类研究国内领先水平。

  珙桐是我国特有的单型属植物,被列为国家一级保护植物,起源古老,为第三纪孑遗植物,有“植物界大熊猫”“植物活化石”之称。同时,珙桐又因其树姿优美,叶片嫩绿宽大,花形奇特,酷似展翅飞翔的白鸽,也被称为“中国鸽子树”。早在2000年,烟台市林业局、昆嵛山林场和北京林业大学就合作进行了原国家林业局项目《珙桐迁地保护与栽培技术研究》,该项目在昆嵛山进行了初步的迁地栽培研究,采用保护措施后成活率高于80%,幼树已在烟台开花结实,成功将珙桐栽培地向北推进了12个纬度。(记者 杨秀萍 通讯员 康圣洋)(完)

【纠错】 【责任编辑:贾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