泗水法院柘沟法庭:三项举措提升诉源治理成效-新华网
山东频道 > 信息 > 正文
2024 04/16 17:44:29
来源:济宁市中级人民法院

泗水法院柘沟法庭:三项举措提升诉源治理成效

字体:

济宁泗水法院柘沟法庭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严格落实诉源治理工作要求,积极探索诉源治理新模式,通过三项举措推动矛盾纠纷源头化解。今年以来,共收案168件,实际进入诉讼案件仅71件,诉前调解结案案件52件,其中出具诉前调书文书案件29件、当事人申请撤诉23件,案件诉前化解率达30.95%,诉源治理取得良好成效。

积极融入党委领导下的诉源治理格局,主动争取辖区党委政府与基层组织支持,与各诉源治理单位加强协调联动,形成矛盾纠纷化解合力,切实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

坚持“调解为先、调判结合”理念,结合邻里纠纷、土地承包合同、婚姻家庭等案件不同特点,深入田间地头、农村集市、村委会等场所,就地审理、当即调解、即时结案,把纠纷解决在群众身边,减轻群众诉累,实质性化解矛盾纠纷,最大限度实现案结事了人和。

在乡镇集市、传统佳节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送法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等普法宣传活动,选取典型案例,举办法治讲座,提升辖区群众法律意识和法治素养,通过发送司法建议有效预防类似矛盾纠纷的发生,引导群众积极采取非诉讼方式处理矛盾纠纷,打通司法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完)

【纠错】 【责任编辑:夏莉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