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淄博:“极简办”让验资便利化-新华网
山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2024 04/16 11:18:24
来源:大众日报

山东淄博:“极简办”让验资便利化

字体:

  “感谢审批部门推行的‘民政验资通’业务,不仅半天就办好了验资,还给我们节约了费用。”4月12日,山东省高青县民生黄瓜协会负责人陈树亭在拿到社会团体法人证书后,连连称赞。他说:“‘高青黄瓜’早已获得国家地理标志商标认证,但由于瓜农一直依靠传统模式种植,存在管理散乱、规模小、经济效益低的问题。我们商量着成立合作社,统一科学管理,解决种植难、销售难等问题,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现在验资手续这么便捷,瓜农就能尽快抓住行情卖个好价钱。”

  据了解,《验资报告》是社会组织成立登记时必须提交的材料之一。按照以往流程,政务服务业务涉及验资的,申请人需要先到会计师事务所进行验资委托,然后持相关手续到银行开立账户、缴存资金,再持银行出具的相关材料到会计师事务所,由其出具《验资报告》。验资过程中需要在会计师事务所和银行之间来回跑,还需要支付验资费用等,费时、费力又费钱,一定程度上增加了企业群众的办事成本。

  为解决这一难题,去年,淄博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以博山区、高青县为试点,探索精简验资环节的实现路径,选取“社会团体设立”“民办非企业单位设立”两个高频事项,联合当地银行上线“验资通”,重塑验资流程。申请人只需到银行办理临时账户开立和资金转存,以银行出具加盖公章的存款账户资金凭证替代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验资报告》,即可完成验资。

  “我听朋友之前办理社会组织成立登记时,需要专门去会计师事务所验资,不仅要支付验资费用,流程也比较麻烦,我本来都做好了长线作战的准备,没想到审批部门的工作人员告诉我,现在只需到银行办理临时账户开立和资金转存,就可以根据银行提供的‘存款账户资金凭证’直接办理登记,不用花钱验资,也不需要多头跑,真是为我们省时、省力、省钱。”淄博市博山区铭扬羽毛球俱乐部的负责人王雪宸同样受益于验资便利化试点工作,当天就领到了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书。

  今年,淄博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以办事企业群众需求为导向,以企业群众眼里“高效办成一件事”为标准,在前期区(县)试点的基础上,邀请行业专家、法律顾问等开展分析研判,在全省率先系统性推行验资便利化试点,推动政务增值服务迭代升级。

  淄博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全面梳理全市行政审批服务系统涉及验资的政务服务事项,形成劳务派遣经营许可等26项验资便利化试点事项清单,实现全系统、全领域推进验资便利化,进一步丰富扩大减跑腿、减成本应用场景,让更多办事企业群众享受到改革红利。验资便利化试点工作推行后,每次可为企业群众节省验资费用少则近千元、多则几千元,压减材料准备时间80%以上,受益单位已达100余家。

  “我们将以打造‘服务淄博’为牵引,立足办事企业群众实际需求,持续推进验资便利化试点工作,加强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业务协同服务,在更多领域推出更多‘极简办’政务增值服务举措,营造更高效、更便捷、更优质的政务服务环境。”淄博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书记、局长路玉田说。(记者 杨淑栋 通讯员 杨园园 王晨)(完)

【纠错】 【责任编辑:贾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