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平原:梨花飘香 探花流芳-新华网
山东频道 > 信息 > 正文
2024 04/16 17:03:27
来源:平原县委宣传部

山东平原:梨花飘香 探花流芳

字体:

  在春天的味道里,梨花香是不可或缺的。4月初,山东省平原县首届赏花节启动仪式在平原县王打卦镇花园村举行。十里八乡的游客漫步马颊河畔的百年梨园,拍照打卡,感受花雨阵阵。皴裂的树干、遒劲的枝桠、娇嫩的花瓣,诉说着这座村落的古朴与现代。

  马颊河因河势上广下窄,状如马颊而得名。在平原历史上,科举及第第一人董讷最为著名。董讷为清朝康熙六年探花,为官一任,励精图治,归家养病后手植17株梨树,形成董家花园,后演化为花园村,存有百年树龄以上梨树115株。

  近年来,平原县王打卦镇放大花园村林果优势,立足其全市唯一整村种植果树的特色,统筹保护百年林果资源,配套建设路网桥涵基础设施,建成游客接待中心,打造形成拥有17公里绿色河道、5000亩天然生态湿地、1000亩古老果园,集赏花、采摘、垂钓、餐饮、休闲、娱乐、科普于一体的乡村旅游特色景点,获评中国最美休闲乡村。

  梨花不及探花香。去年以来,借力“两河牵手”示范区建设,以花园村为中心,融合周边村庄,全力打造德州全市首个党建引领水农文旅融合发展产业联合体。该项目一期投资519万元,立足连片治理和综合整治,打造风情果园、共富集市、农家美食、特色民宿四个板块,建设康熙探花花园、HE文化展馆、芳菲大道、平安广场、研学馆等五个项目。

  百年梨花香,探花永流芳。“依托水文化、梨文化、探花文化等资源,我们将做好融合、共富两篇文章,打造‘千年古镇、水韵梨乡、探花故里、宜居宝地’特色品牌。”平原县王打卦镇党委书记赵林飞说。预计项目全部建成运行后,年可接待游客5万人次,带动周边从业人数300余人,户均增收5000元。

  “在贯通平原40.5公里连通廊道的基础上,我们将‘一村一貌’美化沿线7个村庄,‘一点一案’打造6个生态景观节点,‘一步一景’靓化23处文旅点位,打造集生态观光、户外拓展、古平原文化展示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全域文旅廊道。”平原县委书记王玉东介绍说。(完)

【纠错】 【责任编辑:张建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