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宁津:一条小鱼游出乡村振兴“好钱景”-新华网
山东频道 > 信息 > 正文
2024 04/16 17:58:48
来源:宁津县委宣传部

山东宁津:一条小鱼游出乡村振兴“好钱景”

字体:

4月11日,在山东宁津县时集镇坊子北村村后的大棚内,村民杨秀华在忙活着给池里的小鲈鱼喂食,自动增氧机吐着气泡,“这些鲈鱼苗啊,可不是一般鱼苗,是村支部带领大家伙探索出的致富‘鲈’。”杨秀华说。

近年来,宁津县坚持党建引领产业先行,积极探索增收致富特色产业新路径,抓牢产业振兴和群众增收这两个关键,用好闲散废弃宅基地这个土资源。2022年,省派第一书记张保增和坊子北村党支部书记刘立宁联合时集镇政府开展了多方面走访调研,选择了鲈鱼养殖这一项目,以“特色养殖”品牌化建设助力乡村振兴。今年项目实施后,按照“每5个月养一季鱼、可出六个钢板仓”的目标,预计每年可产不低于3500公斤的生态鲈鱼,每公斤提取20%的收益作为村集体分红。同时,带动村干部和党员群众参与生产、销售等各个环节,带动了村民致富。

“2024年因为是初期投入,所以养殖规模不是很大,预计年收入在5万元至6万元左右,其中有两成收益分配给村集体。”刘立宁介绍,项目投入初期,为村民提供了13余个就业岗位,扩大规模后,预计还会招募更多人员协助管理和养殖。“张书记帮我们对接了省里的养殖专家,我们现在利用当地井水养鱼模式,更好符合市场需求,争取上市后能卖个好价钱。”短短三年时间,坊子北村集体收入从零到几千到两万,预计今年可达到6万元以上,实现了大幅增长。村容村貌也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该村实行保洁员和公益岗分片包干制,责任清任务明,大家不再推诿扯皮,环境越来越好。

据悉,该村今年还被列为乡村振兴示范片区10个重点村,村基础设施将会得到进一步完善。近年来,时集镇以“党建+产业”为抓手,通过在产业项目建设上发挥党组织优势、与相关企业建立党建联建共建机制,大力推动特色产业规模化、标准化发展,以基层党建的“新活力”激发产业发展“新动力”,助推产业提质增效、群众就业增收,实现“党建引领、产业强村、富民增收”的幸福目标。

“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借鉴浙江‘千万工程’的经验,坚持生产、生活、生态一起抓,将坊子北村的成功经验扩展到周边村,聚力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时集镇党委副书记、政协委员联络室主任刘大省说。(丁允淇)

【纠错】 【责任编辑:夏莉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