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宿高铁至青岛连接线项目进入主体施工阶段-新华网
山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2024 04/16 16:35:56
来源: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潍宿高铁至青岛连接线项目进入主体施工阶段

字体:

  4月16日上午,伴随着旋挖钻的轰鸣声,潍宿高铁至青岛连接线工程在中铁十局沙河中村特大桥等4个工点首桩同时开钻,标志着项目正式进入主体工程施工阶段,吹响了潍宿高铁至青岛连接线全线施工号角。

  潍宿高铁至青岛连接线工程新建线路长度108.78千米,全线位于山东省境内,途经青岛市(西海岸新区)、潍坊市(诸城市)、日照市(五莲县),连接潍坊至宿迁高速铁路。全线共设4座车站,分别为洋河口站、青岛西站、诸城南站、五莲北站。其中,中铁十局承建的新建潍坊至宿迁高速铁路至青岛连接线站前工程QDLZQSG-1标段新建正线长度32.56千米。引入洋河口站右线绕行5.24千米,引入青岛西站右线绕行6.12千米。全线共设车站2座,分别为洋河口站、青岛西站。

  据中铁十局潍宿高铁至青岛连接线ZQSG-1标项目部负责人宋呈超介绍,此次开钻的首根桩基位于青岛市西海岸新区王台街道内,沙河中村特大桥8号墩-4号桩基,桩径1m,桩长16.5m,采用旋挖钻施工工艺。开钻过程中,项目部严格按照安全施工标准推进,技术人员全程监督,全方位做好现场安全质量管控,确保整个项目建设起好步、开好局。

  为确保首桩顺利开钻,中铁十局潍宿高铁至青岛连接线项目部强化组织领导,精心部署,编制了详细的桩基首桩施工方案、作业指导书、技术交底及安全技术交底等措施,开展了质量管控、环保作业、机械安全作业、安全用电等方面交底,并通过学习相关标准化制度及文件等,实现了各级管理与施工现场无缝对接,为首桩顺利开钻打下了坚实基础。

  潍宿高铁至青岛连接线是青岛至京沪高铁二通道的快捷通道,项目总投资237亿元,设计速度目标值350公里/小时。项目建成后,潍宿高铁将与津潍高铁、济青高铁、徐盐高铁、日兰高铁相连接,对于加快形成京沪高铁辅助通道和合肥至青岛高速铁路通道,完善区域高速铁路网络布局,缓解京沪高铁运输能力紧张状况,加快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支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促进山东半岛城市群与京津冀、长三角乃至珠三角地区的融合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周建亮 通讯员 董玉 张文亮 徐洁)(完)

【纠错】 【责任编辑:贾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