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州湾海螺进入收获季 市民尝鲜更实惠-新华网
山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2024 04/16 16:35:07
来源:大众网

胶州湾海螺进入收获季 市民尝鲜更实惠

字体:

  进入4月份以后,红岛码头上的海螺进入大规模收获季。不过,今年的产量有点低,一天上岸2000多斤,常年上岸达到1万斤。不过,今年的价格相比于往年却更加实惠,码头上的批发价十五六元一斤,而往年则要接近20元。

  胶州湾海螺鲜活上岸,一船捞回四五百斤

  随着天气开始升温,胶州湾的海螺也进入了收获季。4月15日下午2时许,记者在红岛渔港码头看到,经过了一上午的劳作,渔船开始陆续返回。

  海螺没有专门的捕捞工具,都是依靠“猛子”潜水在海里寻找。因此,每天的产量相对有限。一艘渔船上一般有四名“猛子”,再加上一名驾驶员。驾驶员负责在海面上看船,并且开动设备往水下输送空气。“猛子”们则穿好衣服,在海底一边摸索,一边将捡到的海螺放到网兜里。

  记者了解到,最近几年,胶州湾的海星数量比较多,吸引了全国各地的“猛子”来这里捕捞。但是,今年的胶州湾海星数量出现了断崖式下滑,很多区域几乎找不到。一些区域虽然能找到海星,但是数量并不多,不少“猛子”没活干开始去其他地方捕捞海参等。

  一些“猛子”则开始转行捞海螺,但是今年的产量并不高。记者在码头上看到,一艘渔船上四个人捞回来10袋左右海螺,差不多有400斤。而出海的渔船只有五六艘,每艘船的收获也不一样,总共差不多有2000斤。

  产量价格均下跌,市民尝鲜更实惠

  红岛渔港码头负责人赵宇昌告诉记者,每年从3月份开始,胶州湾的海螺就进入了收获季。往年这个时候,已经进入了大规模上市的季节。但是,今年的产量有点低,往年的时候码头上一天能上岸一两万斤,今年一天也就一两千斤。

  “总体来说产量比较低,”赵宇昌说,今年胶州湾海星的数量也很少,常年一天就有几万斤,今年一天也就几千斤。海螺产量也降低了不少,影响海螺生长的因素比较多,具体原因他们也不清楚。

  虽然产量不高,但价格却没有往上走。“需求量没有那么大,销路没有往年好。”下午2时许,记者在码头上看到,不少渔船都停泊在港口,没有出海作业。原本三四月份是海蛎子、蛤蜊等的捕捞高峰期,而今年市场的需求量小,养殖户们卖不上价。

  养殖户赵先生表示,往年的价格能卖到二十元左右,今年只有十五六元。所以,有些养殖户不着急了,也就没有出海捕捞。马上进入五月份,气温进一步升高,海蛎子进入繁殖期已经不好吃了。等到了休渔期以后,销路可能会好一点。(记者 孙桂东)(完)

【纠错】 【责任编辑:贾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