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山大孤山镇:柞蚕育种 为乡村振兴添活力-新华网
山东频道 > 信息 > 正文
2024 04/16 17:03:36
来源:乳山市委宣传部

乳山大孤山镇:柞蚕育种 为乡村振兴添活力

字体:

  山东是中国柞蚕的发源地,民俗中说“中国柞蚕在山东,山东柞蚕在威海”。乳山作为柞蚕的发源地之一,有着悠久的柞蚕养殖历史。近日,在乳山大孤山镇的一处柞蚕良种繁育基地内,新一茬的蚕蛾交配产卵刚刚结束。

  该基地负责人孙在强表示,这一茬育种共收获种卵100余斤,这些种卵将会销售给本地和辽宁省的蚕户,根据市场价格,一斤种卵的收购价为1100—1200元。

  孙在强是本地的老蚕户,从1999年就开始做柞蚕的育种养殖工作,至今已有25个年头。2011年,在大孤山镇政府的鼓励和支持下,他成立了柞蚕育种专业合作社,经过13年的发展,合作社不仅在柞蚕育种、放养方面取得了众多技术突破,还被授予“山东省林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山东省十佳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全国林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等称号。

  据了解,柞蚕从一颗小卵到破茧成蛾,每一阶段都是瑰宝,产品已进入食品、化工、军工、医药、美容等多个领域,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柞蚕产业作为大孤山镇的传统特色产业之一,也是许多农民的重要经济来源。据介绍,孙在强的合作社人数最多时达到200人,不仅为许多村民提供了就业岗位,还增加了他们的额外收入。同时,该合作社还对本地的蚕农进行免费的养殖技术指导,对于经济不富裕的蚕农,还会让他们“赊卵”“租卵”,待蚕农获得收益后再支付种卵的费用,获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评,为乡村振兴增添了活力。(完)

【纠错】 【责任编辑:张建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