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急时刻纵身一跃 65岁老人跳水勇救溺水女孩-新华网
山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2024 04/17 10:07:39
来源:齐鲁晚报

危急时刻纵身一跃 65岁老人跳水勇救溺水女孩

字体:

  

  记者见到吴青时,吴青正在陪同他的老伴在门诊输液,吴青表示这是小事一桩,救女孩的时候什么都没有想,他认为无论谁看到都会伸出援手。

  在门诊走廊里,吴青向记者讲述了当时施救的过程。当天上午,吴青和聊城自行车协会去位山湿地公园骑行,骑行结束后,他又去了昌华游泳馆游泳。在游完泳后回来的路上,在山东聊城古城区南水桥附近听到有人在呼救。

  “我当时听到有人喊有会游泳的没,听到呼救后,我来到湖边就看到有一个小女孩掉进了水里,正在拼命挣扎。”吴青说,他立即脱掉衣服,没有半点犹豫就跳进了水里,向落水小女孩游去。此时,小女孩正在水里挣扎,生命垂危,亟待救援。

  拖着女孩向岸边游

  众人协力施救成功

  游到小女孩身边后,吴青发现小女孩已经沉了下去,并且失去了意识,处于昏迷状态,这期间桥上有人向水面扔了一个纸箱,试图让落水小女孩抓住。吴青随后提起小女孩颈部的衣服,拖拽着小女孩就向岸边游去。

  吴青快到岸边时,在此开车路过的聊城市公安局东昌府分局特警大队辅警杨中英听到呼救声也赶到了岸边,杨中英随即也跳进了水里,接应距离岸边十多米远的吴青。

  吴青和杨中英一起把小女孩拉到岸边后,杨中英把小女孩托举着交给岸边等待的人。岸边的人扔下绳子,吴青和杨中英拉着绳子回到了岸上。

  “当时水深得2米多,整个施救过程大约用了四分钟,我上岸后,看到有几个女士为小女孩拍打后背,小女孩吐了几口水后,恢复了过来,看到小女孩能坐起来后,我就走了。”吴青说。

  救人时手指被划破

  被骑友当成学习榜样

  吴青的老伴向记者表示,吴青回到家和她说了救了小女孩之后,她第一反应就是后怕,因为吴青年纪大了,并且还骑了一上午的自行车,骑行结束后还去游泳馆游泳,体力消耗比较大,再下水救人挺危险的。她还表示,谁碰到了这件事谁都会这样做的。

  “救完人回到家,换上干净衣服,我才看到他的两根手指被划破了,挺令人担心的。”吴青的老伴说。

  聊城自行车协会会长韩天杰在得知吴青救人后,第一时间向骑友们发出倡议,向吴青学习,发扬他的救人精神。聊城自行车协会将鼓励更多的骑行爱好者参与到社会公益活动中,用实际行动传递正能量,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吴青是咱们协会的一名骑友,平时为人低调,是一个热心肠,经常帮助骑行队友,他的举动充分展现了一位资深骑行者的勇敢和责任感,我们协会的所有人都应该向他学习。”韩天杰说。

  “当时一心就是想抓紧时间把孩子救上来,孩子生命是第一条的。”4月13日,一则老人跳水勇救落水女孩的短视频在聊城人的朋友圈里刷屏。视频显示,一位老人毫不犹豫地跳进水里,把小女孩救到了岸边,网友们纷纷为老人的行为点赞。

  4月14日上午,记者见到了救人后悄然离去的老人吴青。吴青今年65岁,是聊城华润纺织有限公司的一名退休职工,平时喜欢骑自行车和游泳。

【纠错】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