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即墨区移风店镇小欧戈庄蹚出发展“新路子”-新华网
山东频道 > 信息 > 正文
2024 04/17 17:29:42
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

青岛即墨区移风店镇小欧戈庄蹚出发展“新路子”

字体:

  “我们的农产品种类丰富、品质优良,大油桃、蘑菇还有西红柿、西瓜等果蔬产品广受好评。尤其是我们的西红柿,外形圆润,颜色鲜艳,味道酸甜可口,含有丰富的营养。”近日,青岛即墨区移风店镇七级村小欧戈庄党支部书记吴子旭进行了一场网络直播,不到一个小时,线上订单销售量就达到了1000余斤。

  吴子旭所介绍的农产品全部来自青岛小欧新田园农业专业合作社,自成立以来,该合作社已经衍生出水稻、五彩玉米、西瓜红地瓜、荔浦芋头、水果萝卜、有机蔬菜等优质特色农产品种植,并注册小欧田园商标,通过品牌建设,提升蔬菜、水果知名度,扩大了销售空间,产品远销各个省市,年收益达到200万余元。

  而这,是小欧戈庄大力推行党组织领办合作社项目的一个显著成效。

  据介绍,原来的小欧戈庄只是移风店镇的一个普通农业村,“单打独斗”式的发展模式,单一的农作物种植制约着村庄的经济发展。自2022年以来,移风店镇针对农村发展资源“散”的实际,以小欧戈庄为试点,发挥组织的力量、运用市场的手段,强化党组织、村集体与农民的利益联结,加快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动乡村发展由分散经营向抱团发展转变,蹚出一条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助力实现共同富裕的新路子。正与吴子旭一心想改善村庄环境,帮助村民实现共同富裕的心思不谋而合。

  为此,吴子旭积极响应上级号召,联合村党委于2022年6月成立了青岛小欧新田园农业专业合作社,合作社成立后,通过选准选好、培优育强“当家人”,党员干部带头参加合作社,在土地流转、项目建设、产业发展等方面当先锋、走在前、作表率,推动了党支部、村集体、村民抱团发展,提升了整体办社质量。

  依托先前不俗的农作物种植基础,青岛小欧新田园农业专业合作社这个占地面积70亩,总投资超过100万元的合作社自主研发种植出了多项优质特色农产品种植。合作社还注册了小欧田园商标,通过品牌建设,提升蔬菜、水果知名度,扩大了销售空间。

  截至目前,合作社运转良好,产销两旺,已成功打造了稻花香大米、荔浦芋头、西红柿、麒麟西瓜等小欧田园牌系列拳头产品,年产值达100余万元,为村集体创收15万元。同时,合作社还带动20余名村民就地就近就业,年增收70余万元,村民的腰包鼓了,村庄也“焕然一新”。

  “我们还于2023 年盘活闲置农房打造‘沽 河·七福’特色民宿,签约百亩智慧农业大棚项目,通过产业发展,资源整合,打造成乡村旅游农家乐新阵地,形成集产、销、游于一体的融合发展模式,助力村集体经济和村民收入创收增收。”吴子旭说,在帮助村民创收增收之余,还会为村民谋取福利,为老人进行募捐,为新生儿和大学生准备奖励金,为生病的村民送温暖等等,力求做到深入服务每一名村民。

  在小欧戈庄的田间地头,改造后的农田节水灌溉设施正在“工作”。吴子旭告诉大众网记者,从前的灌溉设施老旧,浪费的情况也比较常见,为解决村民种地灌溉难题,他们将村里的 7口水井全部进行了改造,确保管道可以到达每一户农家的田间地头,农户直接刷卡就可以取电用水,每年能为全村农户省下20万元。

  此外,吴子旭深知抓好环境卫生工作的重要性,不仅可以打造宜居环境,也能从侧面体现出村庄的团结力及凝聚力。吴子旭通过入户走访,召开党员群众代表大会,确定村庄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开展方向,并对整治过程中采用全程公开,由村庄党员及群众监督小组进行全程监督。村庄整洁、治理有方,即墨区环境卫生考核中,小欧戈庄在1000 多个网格村中名列前茅,还连续 4 次获得省级文明村庄的荣誉称号。

  下一步,合作社将积极响应上级部署,持续在党建引领下立足区域特色做强“土特产”,不断夯实强村富民之路,真正做到以乡村生态振兴向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组织振兴和文化振兴的转移,加速把无形资产和有形资产政治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进行大融合,进一步加快集体经济发展步伐,提高村庄及村民的收入,聚力实现城乡互促共赢,绘就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城乡融合发展新画卷。(李丹 李享真)(完)

【纠错】 【责任编辑:张建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