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潍坊:新赛道上引来金融活水-新华网
山东频道 > 信息 > 正文
2024 04/17 16:21:27
来源:大众日报

山东潍坊:新赛道上引来金融活水

字体:

  “转贷费费率最高不超过0.8‰/天,并免收还款当天费用,较同类业务价格低60%以上,特别适合急需短期资金的企业。”近日,一设备制造“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负责人在申请山东省潍坊市应急转贷基金后说。

  三年前,潍坊市在省内率先构建起“财政资金引导、社会资本参与”的应急转贷多层次资本合作格局,正逐渐发挥对中小企业的支撑作用。今年一季度,已累计为303家次企业提供转贷服务171.9亿元,降低企业资金成本超2亿元。

  今年一季度,潍坊市聚焦助推新质生产力发展,充分发挥财金融合的力量,累计助企融资超260亿元,同比增长6%,持续为中小微企业破难题、添动能。

  “我们持续打造政策引导、保费补贴、风险补偿等一整套融资担保体系,缓解小微企业、‘三农’主体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优化风险补偿机制,对融资担保机构承担的风险通过‘四级风险’机制予以补偿,推动担保机构‘敢担、愿担’。”潍坊市财政局金融科科长谢洁华说,为精准引导金融资源向新质生产力领域倾斜,潍坊创新“潍担科创贷”“潍担技改贷”“数转智改贷”等产品,前三个月全市政策性担保累计撬动普惠贷款投放77.85亿元。

  山东某环境科技公司在2020年落户潍坊高新区,是以环境催化氧化和智能环境为技术核心的高新技术企业。为进一步提升技术研发水平、扩大市场规模,需持续追加技术研发投入。潍坊市再担保集团了解这一情况后,通过“潍担助企贷”业务,为企业提供免抵质押、低担保费的500万元政策性担保支持,加速其研发进程和技术落地。

  围绕新质生产力的发展,潍坊市财政局聚焦传统产业升级、新兴产业发展和中小企业培育,健全资金统筹保障机制,对上加大资金争取、对内加大市级资金盘活、对下加大县级帮扶纾困。

  据潍坊市财政局工商贸易科科长聂涛介绍,今年潍坊加大了对传统产业数转智改的支持力度,2024年市级安排预算2200万元用于保障政策落实。在新兴产业上,围绕潍坊重点发展的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完善财政奖补政策,引导企业前瞻布局、抢抓发展先机,目前,在元宇宙、磁产业、工业母机、氢能源等领域市级均出台了专门的扶持政策,并积极支持歌尔等龙头企业与高校合作,联合开展技术攻关,增强核心竞争力。在全省范围内较早对优质中小企业实施专项财政奖补,支持中小企业梯次培育,目前奖补范围已涵盖专精特新“小巨人”、制造业单项冠军、“瞪羚”“隐形冠军”等各个层级的优质中小企业,奖补标准、规模、户数均居全省前列。

  政府跟着市场走、基金跟着项目走,这是潍坊财政产业基金的运行模式。为了撬动更多金融社会资本投入,潍坊市实行市场化运作,与社会资本合作组建多种形式子基金,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重点企业和项目发展。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参股设立基金118只,总规模1671亿元,向484个项目实现投资568.6亿元。其中,面向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半导体等新兴产业领域科创企业,设立天使、创投类基金23只,实现投放37亿元。

  一只只基金不只推动了潍坊域内企业发展,还有“墙内开花墙外香”的效果,此前潍坊市金控集团作为基金出资人投资了一家省外半导体封装企业,通过基金投资该项目4000万元后,该企业随即来潍坊签约10亿元项目,成立凸邦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前期已经投资1亿元在潍坊滨海区落地,预计年内实现1亿元营收。

【纠错】 【责任编辑:王媛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