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农行微山县支行金融支持小香椿长成“黄金树”

2022年04月17日 17:17:13 来源: 农行济宁分行

  每年春天,香椿都因为高价成为“春菜贵族”,备受关注。眼下,山东微山县欢城镇大王庙村香椿种植基地的香椿抢“鲜”上市,一排排香椿树吐出了红绿相间的嫩芽。凌晨4点,天还没亮,一束束手电光照亮了村里华椿合作社的香椿大棚。绿绿嫩嫩的香椿芽簇成一团,迫不及待地挺茎摇叶,静待人们采摘,一股香椿特有的清香扑鼻而来。村民们穿梭其间,正忙着采摘第一抹椿芽。

  “今年的头茬香椿价格比去年高了不少,供不应求,趁着价格好,多弄点,卖个好价钱!”村民王大姨一边用手摘着香椿,一边乐呵呵地说道。

  “我们合作社有70多亩香椿,价格好的时候平均一亩收益在4500元左右,年产值峰值达100万左右,这多亏了咱农行的支持啊!”大王庙村党支部书记张涛感慨地说道。在张涛看来,香椿较其他农作物来说,种植成本和养护成本低,采摘期长,经济效益更好。

  “现在种植这个椿芽,我们把土地租给合作社,然后到基地来务工,一天还能挣100多块钱哩,比打工强!”种植户高兴地说道。

  据了解,近年来,大王庙村在当地政府的帮扶下,大力发展特色产业,以建成“特色农产品产业园”为抓手,采取“公司+合作社+种植户“的运作模式发展香椿种植,统一品种,统一技术管理,统一收购。通过香椿基地,实现劳动力就近就业,促进特色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受疫情影响,春耕备耕所需农药、化肥等物资价格不断上涨,我们合作社的资金周转成了大问题,买树苗的钱让我犯了难,幸亏农行的贷款支持,给我们办理了30万元‘强村贷’,才能顺利把椿芽苗种下去。”张涛感激的表示。

  今年春耕备耕期间,农行微山县支行尽早谋划,抢抓农时,第一时间成立金融服务分队,逐户逐村上门走访,摸排农民专业合作社以及种养殖大户,密切关注农业特色产业春耕生产资金需求。以“惠农e贷”和“富民贷”为抓手,建立春耕备耕信贷服务“绿色通道”,实行信贷审批优先受理、优先办结,足额保障春耕备耕信贷需求,将“金融活水”送到田间地头。今年以来,微山支行支持农户105户,发放贷款资金5962万元。

  有了银行的支持,张涛信心更足。他和山东椿之味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加强合作,扩大香椿种植规模,并延长香椿深加工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进一步研发香椿酱、干制香椿、香椿茶等众多加工产品,让香椿真正成为大王庙村民的“黄金树”。(张妍)(完)

 

[ 编辑:艾苗苗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11128567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