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再回胶济铁路起点”!第二届铁路遗产学术研讨会举行

2022年05月16日 10:37:21 来源: 大众日报客户端

  5月14日,“再回胶济铁路起点”——第二届铁路遗产学术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中国文物学会会长单霁翔等八位重量级专家学者向研讨会云端致辞,来自国内二十多个高校和研究机构的千余名专家、学者和学生出席线上会议,同济大学教授朱晓明等16位铁路遗产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做主旨报告、专题报告和专家点评。

  单霁翔说,铁路不仅是中华民族在历史上的深深足迹,而且其中蕴含着中国方案、中国智慧、中国力量,堪称弥足珍贵的文化遗产。现在,青龙桥站等京张铁路上的点段已经被国务院确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京张铁路全线也入选第一批中国工业遗产保护名录。深入挖掘铁路遗产的价值,注重保护好、利用好铁路遗产,对传承历史脉络,促进文旅融合,讲好中国故事,意义重大。

  当日上午,主旨报告在东南大学教授李百浩的主持下进行,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刘松茯,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博士生导师、教授朱晓明,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博士生导师、教授李海清,山东建筑大学原党委书记、泰山学者、教授王崇杰,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博士生导师、中国文化遗产保护国家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徐苏斌,先后发表主旨报告,对各自的研究领域进行了阐述。

  会议最后,中国文物学会工业遗产委员会会长、清华大学教授刘伯英,青岛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理事长宋军分别进行了学术总结和会议总结。

  本次会议的组织者之一、山东建筑大学齐鲁建筑文化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文物学会工业遗产委员会铁路建筑遗产研究基地主任、教授姜波在会议结束后说,感谢中国文物学会对本次会议大力支持,作为铁路建筑遗产研究基地主要职责之一是搭建铁路遗产的交流平台,为铁路遗产研究者提供更广泛学术交流契机。这次会议是一次承前启后的学术会议,提交论文人数研究的深度广度都远超第一届,取得更加丰硕的学术成果,更多新的学术思想得到广泛的传播和共鸣。相对我们国家丰富的铁路遗产,我们铁路遗产研究与世界的铁路遗产研究还有很大的差距,期待第三届铁路遗产大会在北京交通大学如期举办,使更多学者投身铁路遗产的学术研究中来。(卢昱)(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8653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