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三年两次获奖 威海民政案例获评全国大数据优秀案例

2023年01月13日 10:05:28 来源: 山东省民政厅

  近日,2022年全国大数据“星河(Galaxy)”案例评选结果出炉,经省、市两级大数据中心推选,威海市民政局报送的《数智联动 全域核对 织密织牢基本民生保障底线》再次斩获“行业大数据应用优秀案例”,这是此次评选中全国民政系统唯一获奖案例,也是威海市今年唯一获奖案例。此次入选是威海市民政局自2020年参评以来,第2次获得该项殊荣。

  大数据“星河(Galaxy)”案例评选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大数据技术标准推进委员会(CCSA TC601)组织,旨在通过总结和推广大数据产业发展的优秀成果,推动大数据在社会生产生活中的应用, 促进大数据技术产品及相关产业发展。

  近年来,在山东省民政厅和威海市大数据中心帮助、指导下,威海市民政局积极研发推广“威救你”社会救助综合信息平台,创新打造省市一体化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域”,全面整合威海市17个救助职能部门25类73项群体性救助信息以及社会力量开展的个性化救助信息,建立起互通共享的社会救助对象信息数据库。搭建省、市14部门41类96项反映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指标的数据链路,打破信息壁垒,实现省市两级平台双向对接,并在全省率先破冰金融核查,打通市域内30家银行、53家保险机构以及10家主要银行和11家保险机构的全国范围核查通道,全面破解“视觉贫困”难题,为主动发现困难群众,确保救助对象精准识别、精准认定、精准救助提供数据支撑。

  下一步,威海市民政局将不断推进信息技术在数字民政建设中的应用,积极探索实践,着力解决传统业务模式下的难点问题,构建互通共享、规范有序的民政信息化新生态,为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为建设“精致城市、幸福威海”贡献更多民政力量。(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77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