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山东曲阜:“全环境育人”促学生健康成长

2022年05月30日 16:43:45 来源: 大众日报

  5月25日,山东省曲阜市尼山中学的乡村“复兴少年宫”里又迎来了每周一次的“非遗”课堂,此次作为志愿者进行授课的是曲阜尼石春秋博物馆馆长李春汉。这天上午,他早早地来到学校,把专门给孩子们备好的石料和工具提前摆放好,又坐回讲台、认真翻看讲义,为上课作准备。

  “尼山砚制作技艺是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瑰宝,学习制作尼山砚不仅能磨练心性、培养兴趣,还能增强孩子们对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在李春汉看来,“非遗”课的核心价值并不是一定要教会孩子手艺,而是通过学习和动手,有效传承文化、立德树人。

  尼山镇位于曲阜市东南部山区,距离主城区较远,和镇里的其他学校一样,尼山中学的孩子们很少有机会接触到课业教育以外的知识,更缺少综合素养提升的渠道。为改变这一状况,尼山中学今年开始尝试多维度打造全环境育人体系,重点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构建起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育人体系,让学生实现生活规律化、行为规范化、学习目标化,逐步形成“处处是育人之地、天天是育人之时、人人是可育之人”的良好乡村教育生态。而“非遗”课堂,正是体系建设中若干抓手之一。

  “‘全环境育人’是教育学领域的提出一个概念,强调的是从整合不同的育人场域出发,发挥不同群体的育人优势,对孩子们的价值观和行为作出正确引领。”谈到体系建设的作用,尼山中学校长颜伟表示,不同于教育资源充沛、家园共育体系完善的城里学校,他们更需要借助社会的力量去完善育人场,而由曲阜市统筹推进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正是最有效和便于利用的渠道。

  为帮助像尼山中学一样的乡村学校完善育人体系,重点强化德育建设,曲阜市一方面深度挖潜优秀传统文化资源,将与立德树人有关的小故事、小活动融入到学校教学、乡村活动、志愿服务中;另一方面从广处拓展和整合教育资源,号召爱心企业和志愿团队积极组织和参与“全环境育人”文明志愿活动,先后创出“母子传承国学”“书香一缕传家风”“说出心里话”等强调互动的教育类活动,收到了显著效果。用防山镇中心小学四年级学生牛雨辰的话说,“学校里有了传统文化课和兴趣特长班,村口实践站常办亲子读书会等活动,感觉自己受到的关注越来越多,学习也更有劲了。”

  “‘少成若天性,习惯成自然’,养成良好的品德及行为习惯会影响孩子的一生,所以我们要抓住这个黄金期,发挥少年儿童自我教育主体性,把立德树人当作教育事业的核心、当作‘两创’工作的关键,整合线上与线下、课内与课外、学校与社会等教育资源和手段,营造全环境育人的良好教育生态。”曲阜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芳介绍,曲阜正以文化“两创”为青少年德育切口,将优秀传统文化全方位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艺术体育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春风化雨浇灌“德育之花”。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697219